健康檢查的問診

無論市民為何種原因需要醫生的服務,過程必會包括問病歷這一環。問診的內容可以很詳盡亦可以非常簡單。例如在門診工作的醫生看患傷風的病人,一般只著重詢問患者的征狀,未必會詳細考慮病人的生活習慣,因為這些資料通常不會影響對傷風病的處理方法,可是看一個糖尿病人的話,生活習慣可直接影響糖尿病的控制,因此醫生在問診中,會較仔細地詢問病人生活的每個細節,連病人一日吃幾碗飯亦可能要問個清楚。

在健康檢查的問診中,醫生的目的是想發掘一些可能顯示患病的征狀或慢性疾病的誘因,從而決定需要做的檢查和糾正求診人的壞習慣,教育他們身康體健的知識。健康檢查裏的問診通常包括現在病史或狀況、過去病史、生活習慣、家族病史、藥物記錄等。求診人是女性的話,醫生還會問關於生產的病史。

由於健康檢查屬於普查的性質,物件是表面健康又沒有征狀的人士,所以如有不適的地方是應該去門診求醫,找出不適的原因,而不是去做健康檢查。話雖如此,如閣下發現身體狀況有異,但不至於不適需要求診,不妨與做健康檢查的醫生相談一下。這些資料及接受健康檢查的原因,都是健康檢查問診中關於身體現狀的範籌。

過去病史則包括求診人從出生以後所有曾患過的疾病或做過的手術。一些已經完全康復的疾病亦須記錄在過去病史中。如做過手術,最好能攜同所有跟當時手術有關的資料,例如手術性質、手術後的切片報告等。

關於求診人的生活習慣,簡單的話,可能只會問是否有飲酒食煙。有需要的話,可能會再問有關職業、運動量、作息習慣、家庭生活等方面。萬一求診人有不想回答的問題,可以向醫生瞭解詢問的原因,然後再決定是否回答,醫生通常不會勉強求診人作答,但希望得到真答案。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