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候開始做健康檢查 ?

曾經有病人問:「醫生,究竟幾時開始要做健康檢查?」

一般人對健康檢查的理解較局限於檢查是否有高膽固醇、糖尿病等的慢性都市病。檢查是否健康,其實從一個人未出世開始。這時醫生會用超聲波檢查胎兒是否健全。剛出世後,醫生又會檢查一下新生嬰兒的五官四肢是否完整。跟著嬰兒會按時注射疫苗,醫生同時從嬰兒的頭圍、身長、體重,觀察是否生長正常。孩子入學後,有學童保健,畢業後有受聘前的身體檢查,跟著有婚前檢查,產前/後的檢查等等。所以甚麼時候要做檢查、做哪一種檢查,都事乎接受檢查的人本身的動機、年齡、職業等各種不同的因素。醫生開始進行健康檢查時,都會首先詢問病歷。目的就是希望清楚病人的背境後,能設計出最合乎病人需要的檢查組合。因此大家在約見醫生接受檢查之前,不妨考慮一下自己究竟想從檢查結果中知道甚麼。有人可能會因最近朋友的去世而擔心起自己的健康來,或者從傳媒中得知一些疾病也懷疑自己有同樣的病等,這些動機都應樣醫生知道再進行檢查,這樣的檢查結果才能解答到自己的憂慮。

做健康檢查前的準備

預約健康檢查時,一般都會一併指導檢查前的準備工夫,例如是否需要禁食。就由禁食開始說起吧。由於血液裏某些成份會隨飲食變化,所以正常值一般以空肚時的量度作參考,例如:血糖、三酸甘油脂、尿酸。做這類檢查之前除了清水之外其他一律禁止飲食至少六小時。如閣下會接受一些特別的檢查,如內窺鏡,則連清水亦要禁止飲用。

為免接受檢查的人尷尬,香港的醫生都不會勉強人們脫剩內衣褲做檢查,所以會建議穿一些簡單、鬆身的便服。女士們現在正流行的緊身上衣,多少會增加醫生檢查肺部和心臟的難度。至於鞋方面,如閣下會做運動心電圖的話,則穿適合跑步的鞋比較好。醫生一般都希望見到病人的「真面目」,因為面色、唇色、皮膚都包括在檢查中。塗指甲油會妨礙醫生的檢查,令一些皮膚病如灰甲不被發現。

另外,子宮頸塗片檢查是不能在月經來潮期間進行,因為經血會遮蓋了宮頸細胞。最佳時間是月經過後兩、三天至下次月經之前期間檢查。女性如要接受X光檢查,又準備生育而沒有做避孕措施的話,只可以在月經來潮後十日以內接受檢查,其他時間因為都有懷孕的可能,所以不宜有不必要的 X光檢查。

最後,需長期服用藥物的病患者,請緊記攜帶印有藥物名稱的封套或包裝,因為醫生通常不可能單憑藥物的外表認出其成份。做健康檢查時,如能多考慮以上幾點或可避免不少麻煩。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