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心電圖

你肯定聽過一個人好端端的,突然心臟病發的故事。你有沒有擔心過自己的心臟健康?萬一心臟出現問題,我們怎可以知道呢?

原來心臟肌肉收縮時,會產生微量的電流訊號,這可用精密電子儀器探測出來,從而瞭解心臟的健康情況。進行心臟檢查時,醫護人員會替病人貼上十塊金屬導體,四塊貼在四肢末端,六塊放在胸前。電子儀器會根據每塊導體所接收的訊息,以不同的配搭,產生十二個電流圖型,這就是常用的「十二線心電圖」(12 Leads E.C.G.),它可從不同角度觀察心臟的活動。

心電圖大致可分為「靜態心電圖」及「運動心電圖」兩種﹕

  1. 靜態心電圖--病人平臥在床上檢查。一般用於檢查心跳不正常、心臟缺血或心肌壞死等症狀。
  2. 運動心電圖--輕微的冠心病,只有在病者運動或情緒激動時才產生心肌缺氧的情況,所以需要使用這個方法檢查。檢查必須有醫生在場監督,因為病人可能會因運動而突發心絞痛,需立即治療。這項檢查一般需時十至十五分鐘,醫生會根據檢查結果決定跟進治療。病人必須向醫生詳細解釋自己的病況,因為如果高血壓未受控制,或有心臟衰竭、嚴重心跳不正常等,都不適宜接受這項檢查。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