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診斷癌症

癌症是絕症?

這要視乎病人在什麼時期發現癌症以及癌細胞的擴散程度。癌症初期,癌細胞很少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份。如能在此時割除細小的腫瘤,再患有癌症的機會很微。因此只要及早察覺及及時醫治,癌症的治癒率便相對提高。

如何能及早察覺癌症?

當癌症腫瘤還是很細小時,很難被人察覺,因為它不會令病人感到痛楚或不適。但當病人感到身體不適時,癌細胞可能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病情亦轉趨嚴重。故病人的警覺性對察覺癌症是很重要的。可惜亦有很多個案是由於病人的過份敏感及擔憂,令醫生有「狼來了」的感覺而減低警覺,以致忽視病情初期的嚴重性。

癌症普查

肝癌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所以應被列入癌症普查計劃之首要專案。患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的長期帶菌者有很大機會患上肝癌,肝癌普查能診斷出極早期的肝癌,使患者能及早醫治。普查計劃應包括定期抽血化驗甲種胎兒蛋白和超聲波檢查,所費不大。

近年,乳癌的病發率有上升的趨勢,所以政府應為45歲或以上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越早發現乳癌,治癒率越高。此外,普查計劃亦應包括子宮頸癌、胃癌、腸癌及肺癌。

定期檢查身體

現時本港未有廣泛之普查計劃,市民應要時刻注意自身的健康。如發現有任何異常情況,如體重驟降、持續咳嗽、有異常的硬塊出現或糞便帶血等,便應立刻求診。定期檢查身體能有效診斷出早期癌症。但單憑血液檢驗並不可靠,有時癌症病患者的血液測試報告並無顯示癌細胞的存在,故醫生在有需要時會建議病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正電子掃描能準確地探察極細小的癌細胞,同時亦能檢查身體多個器官,但費用昂貴,而且它不能診斷出所有癌症。香港現設有此項服務,為診斷早期癌症提供另一選擇。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