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脫髮?

脫髮是一種正常的現象,正常的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三個階段,首先是生長期,長達2年至6年;然後是消褪期,長達2至6星期,頭髮會逐漸脫離毛囊;最後是長達3至4個月的休止期,毛囊裡會有新生頭髮開始形成,於是把舊的頭髮推出毛囊,使舊頭髮脫落。這個頭髮生長週期會不斷重覆,形成舊頭髮不斷脫落。

一般人有70,000至100,000條頭髮,每平方厘米的頭皮有100-120條頭髮,我們每天脫掉50至100根頭髮,只要毛囊健康未受損害,大部份都會再次長出。如果大量脫髮,使頭髮的密度每平方厘米少於50條,頭髮便會明顯變得稀薄,甚至光禿。

脫髮的原因
形成大量脫髮的原因很多,但大部份的男士甚至女士脫髮都是因為遺傳引致。男性脫髮的徵狀是前額的髮際線往後移,最後變成地中海。女性脫髮的特徵通常是前額至頭頂的頭髮變得稀疏,使分界漸闊,脫髮情況會比男性較遲出現。

事實上,95%的男士脫髮是受遺傳影響,我們頭皮上不同位置的毛囊對男性荷爾蒙Dihydrotestosterone(DHT)有不同程度的反應,DHT會加速頭髮的生長週期,使頭髮脫落。遺傳會使前額及頭頂的頭髮毛囊較易受DHT影響,而位於後枕的頭髮則較少受影響,所以後枕較少出現禿髮。

另外,有5%的脫髮是由其他原因所引致:
斑禿:頭皮上出現小面積的圓型光禿處,成因未明,大部份人在會在幾個月內回復正常。此情況不適宜進行植髮手術。

疾病:例如發高燒、嚴重感染、皮膚病、長期病患、免疫系統失調、貧血及、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機能過度活躍或不足、進行大手術等亦可引起脫髮。把疾病治癒後,脫髮的情況大多會回復正常。另外,頭皮疾病例如頭皮上的真菌感染,會令皮膚呈現癬狀,導致脫髮。

創傷:外傷、燒傷或手術等創傷會損壞毛囊。

藥物:如抗癌藥、薄血丸、抗抑鬱藥、高血壓藥、避孕丸、高劑量的維他命A等。

飲食習慣:節食、或採取低蛋白質、低鐵質的飲食均引致營養不良。

情緒問題:精神緊張和精神壓力。

女士生育或停經:女士產後2-3個月有機會大量脫髮;另外,停經會令女性荷爾蒙下降,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及男性荷爾蒙比例失衡,引致脫髮。

脫髮的治療
脫髮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導致,所以應找醫生診斷及找出原因,以作出適當的治療。對於脫髮的醫學治療有:

藥物:目前只有2種治療脫髮藥物獲FDA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認可,分別是Minoxidil及Finasteride。Minoxidil能增加頭髮厚度及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刺激頭髮生長。這是一種外塗藥物,需每天塗於頭皮上兩次。Finasteride為口服藥物,能抑制體內DHT荷爾蒙的形成,因此可減少脫髮。可是大約0.4-6%使用該藥物的男士會出現性功能障礙。Finasteride不適用於婦女。

植髮:將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到禿髮的位置,使禿髮的位置重新長出頭髮。這些被移植的毛囊較少會受男性荷爾蒙影響而引起脫髮,因此經移植後頭髮可終生於禿髮位置生長。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