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又「健談」 女聲變男聲

性格開朗的A小姐最愛吱吱喳喳說過不停,其嘹亮聲音更是她的個人特徵。中學畢業後,她選擇當上時裝售貨員,每天不斷跟客人說話。工作了三年,她那嘹亮的聲音,開始變得沙啞。她知道有同事因為長期說話導致聲帶結繭,便以為聲音沙啞也只是職業勞損問題,所以不了了之。後來,A小姐當了店經理,既要管理員工,又要追銷售額,壓力非常大。為紓緩壓力,每天放工便跟朋友去酒吧喝酒,其後更染上吸煙習慣。吸煙兩年,她發現聲音愈來愈低沉,甚至曾被人在電話裡誤以為是男人。最後,她決定去見耳鼻喉專科醫生,找出治療方法,重拾「女兒聲」。

經過喉鏡檢查,知道吸煙過量、過渡用嗓,使她患上任克氏水腫,而非單純的職業勞損。

任克氏水腫,又名息肉樣聲帶炎,主要原因是嗓者長期過度用嗓及過量吸煙,而患病機會率沒有性別差異。由於聲帶水腫,會使聲音走樣。在這樣的情況下,女性聲音便容易失去高音域,變得如男性般低沉。因此,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現問題而去求醫。

治療任克氏水腫可以從改善生活習慣及做手術著手。日常生活中應減少吸煙及工作時使用平和緩慢音調而紓緩聲帶肌肉的張力。同時透過喉顯微手術減少聲帶內的水腫。

有些吸煙者傾向容易患上任克氏水腫,但並非所有吸煙者都是這樣,原因不明,也有機會是遺傳。另外,甲狀線機能減退者也較易患上此病。不管怎樣,吸煙者如發現聲音改變,就該找耳鼻喉專科醫生進行檢驗,因為吸煙引起的喉癌也有機會引致聲音改變。

香港人即使工作繁忙、生活緊張,也千萬不要依賴吸煙和喝酒來減壓。大家不妨下班後做運動。定期運動已證實有助身體產生安多芬,對生理及心理來帶來莫大裨益。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