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 – 完美肌膚由此起

皮面對猛烈的陽光,不少人都會塗上防曬品,以防止皮膚被曬黑,但防曬品的作用並不僅此而已。陽光除了會增加皮膚的黑色素外,還會對皮膚做成其他傷害。要保護肌膚,防曬便是最基本的步驟。當你選擇或使用防曬品的時候,又要注意甚麼呢?

1. 如本身皮膚不易被曬黑,外出時是否需要使用防曬品?

紫外線可分為UVA、UVB及UVC,UVC在大氣層時大部份已被吸收,對皮膚的傷害很低;至於UVB,如果照射時間過長,會引致皮膚刺痛及變紅。紫外線中的UVB會被雲層阻隔,但是UVA卻可以穿透雲層,到達皮膚的真皮層。UVA對皮膚的傷害最大,是引致皮膚老化的元兇,女士的皮膚大敵如皺紋、色斑、鬆弛、色素不均等都是由UVA所引致。此外紫外線還可以破壞皮膚的基因,引致皮膚癌。

2. 如在室內工作,或是陰天,是否需要塗防曬品?

防曬是每天都必須的,因為陽光的紫外線無論在任何季節天氣都會傷害皮膚,不過在夏天陽光會特別猛烈,尤其在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紫外線特別強烈,如這段期間長時間在室外暴曬,會容易被曬傷。至於在室內或陰天時,UVA仍能穿透雲層及玻璃傷害皮膚,造成黑斑及皺紋,所以就算在室內工作,又或者是陰天,亦應使用防曬品。

3. 防曬品的度數越高表示越有效?

防曬品的效能用SPF(防曬系數)來表示,但SPF功能只能阻隔UVB。一度的SPF大概可以提供10分鐘防止被曬傷的效力,如果使用SPF 15的產品,即可提供150分鐘(大概兩個半小時)的防曬效能,SPF 30便有大約5小時的保護力。


SPF 15的產品已可以隔絕94%的UVB,而SPF 30的產品可以隔絕97%的 UVB,可見SPF度數與隔絕率並不是按比例明顯上升。SPF越高的產品會越油膩,容易引致皮膚敏感,所以一般情況下,SPF 15已足夠。如果本身皮膚較白、容易出斑或需要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便需要使用SPF 30或以上的防曬品。

4. 防曬品要塗多少才足夠?

塗上份量不足的防曬品,會大大減低防曬效能。要均勻塗在面部及頸部約需要半茶匙份量的防曬品,如果少塗一半份量的話,可能只剩下3-4度的防曬效能。此外,流汗、出油及抹面後防曬品的功效會大打折扣,所以要重新塗抹。就算選用防水的產品,浸水40分鐘後防曬品亦會甩掉,必需重新塗抹。另外,如果同時要塗潤膚品,應先擦上潤膚品,最後才塗防曬品,還要加上其他防曬措施,例如帽、傘、太陽鏡,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5. 選擇防曬品,要注意什麼?

防曬品最少應有SPF 15的效能,如本身皮膚較白或容易出現雀斑,可使用SPF 30,但度數越高,質感就越厚及越油膩。另外如果油性皮膚的人士可選用乳液狀的防曬品,乾性、中性皮膚的可選擇乳霜狀產品。


除了要留意SPF及PA值外,亦要留意防曬品的成份會否引起皮膚敏感。防曬的主要成分主要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物理性防曬品能反射紫外線UVA及UVB而達到防曬的功能,常見成份有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等,特點在於敏感性較低,但質感較厚且不透明。化學性防曬品塗在皮膚上會吸收及分解紫外線,常見成份有Benzophenones、Octyl methoxycinnamate等,較易引起皮膚敏感,但質感透明。

6. 如果皮膚容易曬出雀斑,如何可改善?

膚色白的人對陽光的敏感度較膚色黑者高,所以較容易出雀斑;雀斑又跟遺傳有關係。易出雀斑的人應每天塗上SPF 30的防曬品,還要加上其他防曬用品,如帽子、傘、太陽鏡等。一些美白去斑的產品有助控制色素,可以減淡雀斑,但效果較慢。更有效的方法是利用彩光或激光去斑,彩光去斑需進行6次以上才有明顯效果,而利用激光去斑只需進行1-2次便有效。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