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技術治療不育

一般而言,夫婦要解決不育的問題,可先接受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如這兩種方法未能見效,可試用較精密的輔助生育技術,使精子和卵子成功結合達致懷孕。

  • 藥物治療:利用荷爾蒙,包括口服及注射藥物來糾正體內荷爾蒙不平衡,從而誘發排卵。


  • 手術治療:女性若生殖器官有缺憾引致不育,例如感染或子宮內膜異位症,可透過內窺鏡手術清除子宮內膜異位元的組織及分割黏連的輸卵管和卵巢。而男性方面,如果無精症病人的輸精管阻滯,可以通過手術從睪丸或輸精管上端取出精子作單精子卵漿內注射。


  • 輔助生育技術:是較為精密的人工技術,通常先用藥物刺激多個卵泡發育,然後取出成熟卵子,以人工輔助和精子結合,達致懷孕。


    • 宮腔內人工受精:

      用人工方法把精子送達子宮腔內,以助精子和卵子結合,做三至四個周期,可提高懷孕的機會率。此法適合男方精子大致正常且女方輸卵管暢通的個案,成功率為15%。程式簡要:
      1. 利用藥物促使卵泡成熟及排出卵子,
      2. 進行2-3次陰道超聲波檢查,以觀察卵泡成熟情況,
      3. 收集精液,經清洗後用一條微細導管把篩選過的活躍精子放入子宮腔,讓精子自然遊進輸卵管,與卵子結合,
      4. 作懷孕檢查。



    • 體外受孕:

      把精子和卵子在體外培養,成胚胎後放回母體。此法適合輸卵管閉塞、精子質量不佳或原因不明的不育者。程式簡要:
      1. 用藥物誘發排卵,視情況用藥物抑制體內荷爾蒙分泌,
      2. 作陰道超聲波檢查,以觀察卵泡成熟情況,
      3. 取出卵子,並於當日同時收集精子,
      4. 卵子和精子結合,
      5. 受精後第二或三日進行胚胎移植,
      6. 用導管將胚胎放回母體子宮腔,
      7. 作懷孕檢查。



    • 輸卵管配子移植:

      與試管嬰兒相似,但受精過程在體內進行。將篩選過的卵子和精子透過腹腔鏡放回輸卵管內,讓精卵在輸卵管中自然結合。此法適合輸卵管暢通的情況下進行。


    • 單精子卵漿內注射:

      將女性卵子抽出後,利用精密儀器把一條精子在顯微鏡下直接注射入卵子細胞漿內,受精後發育成胚胎再放回子宮腔。此嶄新技術是針對嚴重的男性不育症如精子質素欠佳。


    • 輸卵管受精卵移植:

      若病人的輸卵暢通,經顯微鏡下注射精子後的卵子,可以透過腹腔鏡手術放回輸卵管內。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