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好苦惱 治療有法

手掌多汗症

原發性多汗症是原因不明的過度流汗,特點是過度出汗超過了正常體溫調節的生理需要。大約百分之二人患有多汗症 ,患者自青春期出現身體某些部位流汗特別多,尤其以手掌最常見的,其他如腳掌、腋下及面部。手掌汗過多會影響日常生活。嚴重患者處於緊張或溫度較高的環境下,五至十分鐘後手心便會流出汗珠,因此令患者於社交場合中感到尷尬,從而產生負面情緒,甚至令自尊心受損及影響工作。大約百分之二十患者患有焦慮症及抑鬱症,相比非患者高一倍。兩成患者使用電腦鍵盤、電腦滑鼠、手提電話、輕觸屏幕感到困難。

繼發性多汗症是在成年出現及恰好與相關疾病一起走出來。患者不管清醒或睡覺都有出現過度流汗的情況,但心理壓力的影響不太明顯。身體部位流汗範圍比原發性多汗症較多,但不能透過利用手術治療繼發性多汗症。

臨床診斷

對於手掌多汗症,輕至中度只是濕潤的手掌表面,沒有可見的汗珠。如果汗珠從手掌上滴落並到達所有指尖,則視作嚴重。原發性多汗症自青春期出現及只有在患者清醒的情況下出現

非外科手術治療

  • 輕度多汗症可以用止汗噴霧,將噴霧噴於乾的皮膚表面,便可達到止汗的效果。但由於藥物治療副作用多,而且成效低,一般都不會建議採用。
  • 注射肉毒杆菌,每次效果可維持六個月,但需定期注射。雖然每次要注射多達一百個 (很多)位置,但優點是,即使有副作用,半年後會隨藥效消失
  • 離子透式技術,讓患者可安坐家中接受治療。治療時將皮膚浸於自來水中,然後通電,初時每星期四次,每次三十分鐘,情況好轉後只需每月一次。不過,患者可能會感到麻煩而不選用此治療

微創交感神經截除術 : 只須兩個微小切口

若病情輕微或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一般不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如果嚴重者採用以上非外科手術治療失敗,可以考慮外科手術。手術始於一百年前,直至近二十年,微創手術普及,麻醉技術發展成熟,手術才開始被廣泛採用。近年來,隨着胸腔鏡的引進,使手多汗症的手術更為簡單,手術時間減少,患者術後的疼痛及大疤痕的問題也得以改善。

大腦受到刺激後,通過上胸交感神經結節控制手掌出汗。交感神經是自主神經的一種,位於肺部後的脊椎旁。手術的目標是切除上胸交感神經結節和移除引致出汗的交感神經。在全身麻醉下,先於右邊腋下作兩個小切口(大約五毫米),再以胸腔鏡協助切除交感神經及結節。接著於左邊腋下作另外兩個小切口進行左邊手術。是項手術同時適合腋下多汗症,以及面紅。

每個小切口大約五毫米

手術一般需時一小時至二小時左右,需留院觀察一晚,手術後可能會有數日胸痛,少數會持續數星期。大部分患者可於手術後五至七天正常上班或非體力勞動工作。

手術成功率

內視鏡法治療手多汗症的成功率幾乎可達百分之百,而腋下多汗症也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面多汗症及面紅成功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但是腋下多汗症及面多汗症併發症出現風險較高。這些患者必須在手術治療前,清楚地了解所有相關的潛在風險。

實際上,微創交感神經截除術沒有絕對的禁忌症。肺病及胸腔手術歷史使得胸膜肺粘連一起,雖然它本身並不構成手術禁忌症,但可能使手術困難。超重的患者往往手術後成功率不佳,並且增加了嚴重手術風險保償性/反射性多汗。 根據美國會胸外科醫生協會內部共識聲明,患者應該鼓勵體重指數達到二十八或以下才可以接受手術。

手術風險

手術的其中一個併發症是保償性/反射性多汗,即手心沒有汗,轉移在身體其他地方出汗。 以胸部、腹部及大腿最常見,但大多在可接受的程度之內。另外,有些病人手術後會因手乾感不適。

其次,手術可能引起霍納氏症候群。病因是由於支配其中一邊面部的交感神經[星狀結節] 在手術中受傷,影響患者控制眼皮神經,導致眼皮下垂。其他併發症如氣胸,血胸和傷口感染。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最終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