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青春與果酸治療

陽光對皮膚造成最大傷害

相信大部份人,尤其是女性,都希望自己能青春常駐,經常保持年輕,包括心境和外和外表。可能大家有所不知,皮膚的衰老其實主要因長期受太陽光線照射日積月累而成。當然年紀漸長也是衰老的一個原因,但就不及陽光的損害來得嚴重。假如大家不相信,可以試比較面部(常受太陽照)和臀部(不受太陽照射)皮膚的質素,大家不難發現臀部皮膚是柔軟嫩滑很多的。

港人防曬意識低

既然知道皮膚的衰老及老化是因為太陽長期的照射而成,因此要防止皮膚衰老,一種好的防曬膏是十分重要的。在外國,由於皮膚癌較普遍,一般人都非常樂意用防曬膏以防止皮膚癌。在香港,皮膚癌的病例比歐美低很多,因此一般人用防曬膏的意識也不是太高,而太陽正就是皮膚老化的罪魁禍首。

皮膚老化的症狀

皮膚老化的症狀是怎樣的呢?經過幾十年的太陽光線累積照後,面部會呈現一層黃氣,淺和深的縐紋逐漸出現,尤其是在額頭或圍繞著眼部和口部;皮膚失去彈性而下垂,尤其是眼肚、雙頰和下巴等地方。皮膚表面非常粗糙和乾燥,而且還有石同程度的色素沈著,這便是所謂的「老人斑」。

果酸治療

相信大家對果酸也不會太陌生,而果酸事實上是可以改善皮膚衰老的情況,從而使用者看來更年輕,更容光煥發。其實要完全發揮果酸的功效,並不單是買一套宣稱含果酸的護膚品便足夠的。因為不同牌子的護膚品所含的果酸濃度各有不同,而效果也不一。而最重要的是要完全發揮果酸的功效,單是用果酸護膚品是不足夠的,還要配合「表面化學脫皮」才可以達至最佳效果。

表面化學脫皮

在解釋什麼是「表面化學脫皮」之前,先向大家解釋為什麼果酸可以抵抗衰老。我們正常的皮膚細胞會由表皮的底部慢慢成熟,不斷向上移,最後細胞死亡而脫落。老化的皮膚因新陳代謝變慢,導致在表皮上層較粗糙的死皮積聚起來,因此皮膚也變得粗糙和失去光澤。而果酸的作用是加快這脫皮的程式,因此底下較嫩的皮膚可以暴露出來,而在去死皮加快的同時,不規則色素沈著也一併加速帶走,因此果酸治療有漂白和逐漸減退老人斑的作用。長期地使用果酸可以刺激皮膚本身骨膠原的生長,因此皮膚會恢復彈性,而較淺的縐紋也會逐漸失。

皮膚護理

要完全發揮果酸的功用而達以上的功效,除了要每日用一套含適當濃度的果酸護膚品外,定期到專業皮膚護理人員做「表面化學脫皮」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個程式包括由皮膚護理人員徹底清潔面部,去除所有油脂分泌,然後將不同濃度的果酸循序漸進地搽在面上,由於這些濃度是由30%至70%,比起日常用的果酸護膚品8%至10%高出很多,因此效果尤為顯著。但就是因為果酸的濃度頗高,因此若技術或時間掌握得不好,是可以灼傷皮膚,留下深色的印甚至疤痕。因此施行「表面化學脫皮」者必需有充足經驗和非常小心。

總括來說,要防止皮膚衰老,一種有效的防曬膏是不能缺少的,而且必須每天都使用。而適當的使用「表面化學脫皮」,能漂白皮膚,使老人斑和縐紋逐漸消退,皮膚回復彈性和幼嫩,使整體的皮膚質素有所改善。要留住青春,果酸治療會是你的好幫手。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