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鐳射新知

雀斑、太田痣、胎痣、血管瘤等皮膚毛病一向都是我們「愛靚一族」的煩惱。隨著醫學及科技不斷發展,皮膚鐳射治療近年非常受歡迎,更令不少有皮膚異

常色素毛病的人士回復青春光采。

皮膚鐳射治療的原理

皮膚鐳射治療是利用不同波段的光能投射到指定的皮膚範圍或目標上,準確地打擊患處的異常色素或血管,而不致損害正常皮膚表層和其他組織,故此治療後留下疤痕的機會亦會減至最低。此鐳射手術能治療多種皮膚毛病,輕微的如雀斑、老化斑點,嚴重的如葡萄酒色斑、蜘蛛狀靜脈擴張,先天的如胎痣、太田痣,或後天形成的如懷孕後皮膚色素的積聚、皺紋、眼部皮膚鬆弛,病態的如面部或手術後毛細血管擴張,甚至人為的如紋身、紋眉等都能透過鐳射治療有效地改善及治癒患處。

皮膚鐳射治療適合任何年齡人士,一般接受此類治療的都是患有色素異常和血管異常等症狀的人。至於純粹在美容方面,磨紋或磨暗瘡疤痕便較普遍。此治療吸引之處是能準確、安全和快捷地打擊患處及療效滿意,亦能減低手術前及之後出血和水腫的現象,而且副作用及併發症極低,只是間中有微細疤痕或輕微痛楚。要注意手術後的護理,才會有滿意及理想的療效,例如接受皮膚鐳射後的人士要儘量避免太陽直接或間接照射到受影響的皮膚上。此外,更要適當地護理傷口,不可抓挖患處以減低疤痕形成和色素沈澱。

一般皮膚鐳射治療的療程,都需要患者接受多過一次的鐳射治療才能有顯著的效果。異常色素較多的患處和有問題的皮膚組織都未必能透過皮膚鐳射來治癒。為安全起見,病人在接受皮膚鐳射治療前,最好先向執業醫生詢問和作詳細瞭解。由於醫生曾接受專業訓練,在替患者進行鐳射治療前,在技術上及準備方面都經過周詳的考慮和準確的計算才會進行。

皮膚鐳射治療早於60年代已出現,當時的儀器和技術比較簡單,只能治療有限的皮膚異常毛病,而不及現代的設施齊備及多元化。例如仁安醫院的皮膚鐳射治療儀器-ERBRIUM,具備先進的功能,特別為病人進行磨紋和磨暗瘡疤痕的治療,療效比以前更佳和更加顯著。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