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管治療

好好保護你的牙齒,可享一世無憂,這話是真的!但萬一牙齒生病或疼痛,便需要採用牙根管治療。估計每年有超過一千四百萬顆牙齒接受這種治療。

牙根管治療即是治療牙髓系統。牙髓由神經、血管、淋巴系統及其它主要成份組成。牙齒完全長成後,沒有牙髓也可繼續生存。以往,壞牙一定要拔除,但現在有了牙根管治療,壞牙也有方法修補。

為何要做牙根管治療?

牙齒感染細菌,無法治好,牙髓便會壞死。最有可能是由於太多蛀牙、創傷及曾進行廣泛的修補治療,令牙髓組織死亡,病菌入侵,形成牙瘡。如你不幸患上牙髓病,會牙痛、對冷熱異常敏感、牙齒變色及牙肉腫脹,應及早治療,否則可能需要拔掉壞死的牙齒!

牙根管治療過程

你的牙醫會先移去病壞的牙髓,清潔牙根管,然後才做填補工作。

  1. X-光檢查 - 這是必須的,以決定是否適合進行牙根管治療,並檢查牙根的數目及形狀。
  2. 首先進行局部麻醉,在牙齒蓋上一張薄膠,保持清潔,阻止唾液滲入,然後在牙齒表面鑽開小孔,直達牙髓。
  3. 移去牙髓,清潔牙根管,然後用根管銼擴闊小孔,方便填補工作。如有需要,醫生會消毒牙髓及在治療過程中照X光。
  4. 如果治療效果理想,可用適當膠塑物料填補牙根管,避免再次感染。
  5. 進行牙根管治療時,無可避免會除去某些物質,用力咀嚼時牙齒可能會爆裂,因此一般都需要加裝金屬或瓷制牙套,保護牙齒。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