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眼科手术简介-白内障手术

微创手术的概念是把伤口缩到最少,以最少的伤害达到最大的治疗效果。在眼科手术上亦会应用到微创技术,除了可以减少痛楚及加速复原外,最重要的是无表面的疤痕,对面部仪容的影响减到最低。常见的微创眼部手术包括有白内障手术、眼睑下垂手术、治疗倒睫毛及泪管手术等。

白内障手术

白内障手术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微创眼部手术,以往的白内障摘除手术因为要配合放置硬的人工晶体,伤口会有8-10毫米,手术后需要缝针甚至拆线。现时新式的白内障手术是利用超声波震碎白内障及将之吸出,并且配合可折迭的软性人工晶体,只要小至2.2毫米的伤口,便可把软人工晶体放入眼内,人工晶体会自动在眼内张开,手术后毋须缝针,手术可以只需滴局部麻醉药水便可进行,手术大概30分钟便可完成 。手术的优点是引致的并发症较少,例如是由手术引起的散光机会较少,视力亦可迅速康复,而新式人工晶体更可同时改善老花及散光。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