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蚊增、现闪光 敲响视网膜脱落警号

港人长时间睇手机和计算机屏幕,深近视的人愈来愈多,亦多了人出现视网膜脱落的情况。

视网膜是眼球内一片很薄的感光细胞组织,它的功能就像相机菲林,负责塑造眼见的影像。

当视网膜外围退化或变薄,眼睛后囊的玻璃体液化和收缩,拉扯视网膜及出现裂缝,玻璃体水份便会由裂缝流入,令视网膜脱落,严重者更会导致失明。

运动撞伤易致视网膜脱落

现时视网膜脱落的求诊患者年龄介乎四十至八十岁,以男性居多,他们最普遍是因年龄增长,眼部退化而导致视网膜脱落。此外,平日喜欢玩撞击性运动,例如拳击、笨猪跳、踢足球经常顶头锤或运动时意外撞伤的人士,均有机会在五十五至六十九岁的时间出现视网膜脱落。

手术后视力复原率高

究竟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出现视网膜脱落的迹象?飞蚊症是较明显的先兆,有部份患者在视网膜脱落前,会出现飞蚊症。当看东西时出现闪光或视野收窄的情况,即视野的旁边出现黑影,令影像变得扭曲和朦胧,甚至逐渐蔓延至视野的中心,很大机会就是视网膜脱落。

由于视网膜脱落后自然痊愈的机会很微,故主要以外科手术堵塞视网膜裂孔,把已脱落的视网膜重新黏合。本港占有九成视网膜脱落的患者,一般是接受玻璃体切除术。为避免出现视网膜再脱落的风险,年轻患者则大多接受巩膜扣压术。

视网膜脱落的患者在视野收窄未蔓延至中心范围的情况下以手术矫正,复原率高达八成半至九成,一般可回复视网膜脱落前的视力。相反,当视野收窄蔓延至中心范围才以手术治疗,视力复原率则会较差。

视网膜脱落是较严重的眼科疾病之一,患者如出现飞蚊症或闪光的征状,应在一至两星期内找眼科医生作详细的眼科检查。如发现视网膜出现裂缝或脱落,应尽快进行手术,及早诊治。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