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型、运动量和生活压力影响生育能力

「好生养」原来是有样睇的。

女性身体有五种主要性荷尔蒙,包括下丘脑释放的GnRH,脑下垂体制造的 FSH ,LH及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酮。平衡的荷尔蒙系统对生育功能有直接的影响。而30%的雌激素是在脂肪细胞负责内转化的。

人体脂肪低于标准的15%,便可能会有月经周期混乱,甚至闭经的情况,所以职业跑手、时常作剧烈运动者、患有厌食者、过度节食者,都属高危。一旦月经周期受到了影响,想努力令其恢复正常并不是一时半刻可以达到的。

如果人体脂肪高于标准的15%,月经周期亦有可能紊乱,而子宫内膜长期处于高雌激素的刺激,甚至会引起子宫内膜癌。

至于男性,痴肥使精子制造下降,数目减低,这亦和荷尔蒙分泌有关,所以适龄生育的男女要保持身材适中,不要偏食。而素食者,要注意补充矿物质锌,铁等及维他命 B。

由于 GnRH是由下丘脑分泌的,紧张的工作、睡眠不足会借着对性荷尔蒙的影响间接影响生育能力。相反,适量的运动,既可以减压,保持身材苖条,又可以「心想事成」,达成心愿,可能比借助高科技帮助更有效。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