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

仁安医院牙科中心设有普通门诊及非办公时间之紧急牙科治疗服务,全天候为有需要的门诊及住院客人提供综合普通科和专科牙科服务包括:牙髓治疗科﹑牙周病科﹑儿童齿科﹑口腔颌面外科﹑牙齿矫正科及修复齿科。

一般牙科服务
洗牙服务 补牙服务 脱牙服务 镶配牙冠
牙科专科服务
植牙治疗 根管治疗 牙齿矫正治疗 牙周治疗
口腔颌面外科手术 儿童齿科    
其他牙科服务
牙齿美白 牙面瓷片    
口腔护理知识
正确清洁牙齿方法 注意事项 蛀牙成因 预防蛀牙
牙龈炎与牙周病 牙龈疾病病征    

 

洗牙服务

本中心提供专业洗牙及牙脚刮治服务,牙科医生会细心清除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膜、牙石和牙渍,使牙齿回复干净和平滑。定期洗牙不但能清除牙齿表面污积,而且可预防龋齿(蛀牙)﹑口臭、 牙根出血、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出现。建议客人每六至九个月定期到牙医中心检查口腔健康状况及进行专业洗牙,以保持牙齿健康。

补牙服务

一般小体积或轻微的蛀牙,可以利用简单的补牙方法进行修补,防止牙齿组织进一步受到破坏,恢复牙齿的形状和功能。及早修补牙齿崩缺,不但可防止蛀牙问题日益严重,更可避免损伤到达牙髓,引起牙髓炎,牙痛,甚至牙齿脱落缺失等情况发生。

脱牙服务

一些有严重问题或不适合保留的牙齿可能需要被脱去。主要原因有牙齿因严重蛀坏或崩裂而无法修补,或因患严重牙周病而令牙齿变得十分松动;脱牙除了因牙齿健康状况外,牙齿的外观及结构有问题而令附近组织受损及感染,或为配合其他牙科治疗(例如:牙齿矫正治疗),客人亦可能需要拔去牙齿。

镶配牙冠

镶配牙冠是指以人造牙冠以用来覆盖受损的牙齿,以巩固及保护脆弱的牙质,特别适用于接受杜牙根治疗后或碎裂的牙齿。镶配牙冠亦有改善牙齿的整体排列外观等作用。

植牙治疗

植牙(种牙)治疗是以种植体支撑牙齿的修复方法。手术先固定在牙龈下颔骨内的金属支撑物或支架,并采用仿真度极高的义齿,填补失去的牙齿,恢复咀嚼的功能。牙科医生会使用仪器从而拣选最适合的植牙物料长度和大小。建议客人定期到牙医中心检查牙齿及进行专业洗牙,以保持植牙义齿整洁。

由于未必每个人都适合进行植牙治疗,建议客人先接受牙医诊治,以进行详细检查及专业风险评估。

根管治疗

根管(杜牙根)治疗是指去除根管内受感染或坏死的牙髓组织,然后把牙冠髓腔填封及覆盖牙洞的一项较为复杂的牙髓治疗。根管治疗可彻底清除牙髓腔内的细菌,阻止牙髓感染蔓延至牙周组织和牙槽骨,避免这些组织受破坏以保存牙齿,有效防止发生根尖周病变或促进已经发生的根尖周病变的愈合。

小册子

牙齿矫正治疗

牙齿矫正治疗是借助牙齿矫正器把牙齿逐渐移至一个理想的位置,透过改善牙齿的排列,以达到美化仪容﹑改善牙齿咬合位置等目的。客人可选择传统的金属牙箍或透明的「隐形牙箍」;选择「隐形牙箍」可使外观不易为人察觉,是近年愈广泛地使用的一种牙齿矫正治疗。一般牙齿矫正疗期需要约1至2年以达到理想的矫齿效果,而成年人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方能完全矫正牙齿的排列。

牙周治疗

牙周治疗有牙根刮治术及牙周手术。牙根刮治术是指牙科医生会利用牙科仪器清刮牙脚深部的牙菌膜及清除发炎组织,目的是清除从牙龈与牙根分离的「牙周袋」内的牙菌膜及牙石,让牙周组织和牙根愈合,从而消除牙周袋。牙周手术则是透过手术翻开牙龈,以便用牙科仪器清刮牙根表面。

小册子

口腔颌面外科手术

口腔颌面手术主要为口腔及颚骨手术,包括人工植牙种植﹑处理阻生牙齿及智能齿(如近神经线的位置或病情较复杂的个案)﹑口腔颌面结构异常,口腔颚骨肿瘤及矫形等。

儿童齿科

本中心设有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牙齿口腔护理及预防疾病治疗等服务。经验丰富的儿童齿科医生能专业地为不同年龄的儿童进行各种口腔健康检查及治疗。幼儿年满一岁,家长便可为子女安排定期检查牙齿。有特别需要的病人可安排静脉注射或全身麻醉进行牙科治疗。

牙齿美白

牙齿的颜色会因吸烟及饮用咖啡、茶等深色的饮料而令牙齿染色,产生牙黄。牙齿漂白是利用化学剂淡化牙齿的珐琅质或象牙质内的色素,回复牙齿正常的颜色。亮白的牙齿能增强外观,给人良好的印象。牙齿美白治疗一般能维持12至18个月时间,有需要等客人可定期进行专业洗牙或重复接受漂白治疗以保持牙齿净白。接受牙齿美白治疗后,请尽量避免或减少饮用咖啡及茶等容易令牙齿变黄的饮料,同时尽量减少吸烟以免牙齿产生烟积,因香烟成份中的焦油亦会令牙齿变黄。

牙面瓷片

牙面瓷片是采用黏合技术,把牙齿表面的珐琅质磨去少许后,用黏合剂把瓷片镶合在牙面上,改善牙齿外观形状和颜色,遮盖已变色的牙齿等功效。客人可选择瓷片的色泽,以达到理想的效果。瓷片镶贴后,一般不能摘除,建议客人避免吸烟,或减少饮用咖啡及茶等容易令牙齿变黄的饮料。

正确清洁牙齿方法

刷牙是最简单保护牙齿的方法,由于刷牙能清除牙齿表面的牙菌膜,可使口气清新,保持牙齿与牙龈健康。牙齿可分为内测、外侧以及水平的咀嚼面,正确的刷牙方法如下:

  1. 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把牙刷45度斜放在牙龈边缘上,以2-3颗牙为一组,轻轻地来回移动
  2. 利用相同方法刷干净牙齿的内侧面位置
  3. 清洁门牙内侧面时,需把牙刷垂直放置,轻轻上下移动刷毛
  4. 然后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后移动
  5. 最后重复以上1-4的动作,清洁上排牙齿的外侧面、内侧面和咀嚼面

注意事项

  •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约两分钟
  • 选用合适的牙刷和牙膏
  • 使用牙线或牙缝刷清除牙缝或牙齿邻面的牙菌膜
  • 刷牙时遇到牙龈出血,可改用软毛牙刷清除积聚在牙龈的污积物,发炎的现象就会逐渐消失,牙龈亦会回复健康

蛀牙成因

牙菌膜是导致蛀牙和牙周病的主要成因。由于牙菌膜是会附着在牙齿表面并带有黏性的细菌膜,而牙菌膜的细菌会分解食物中的糖分而产生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可令牙齿组织的矿物质(珐琅质)流失,当保护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持续流失,就会形成蛀牙。牙齿的咀嚼面﹑牙缝间及牙根表面是最常出现蛀牙情况的位置,建议保持口腔健康,便可阻止蛀牙情况恶化。

预防蛀牙

  • 正确的刷牙方法
  •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 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
  •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牙龈炎与牙周病

牙龈炎是指环绕牙齿的牙龈(牙肉组织)泛红、发炎、容易流血。牙龈炎是由牙齿和牙龈连接处的表面积聚的牙菌斑造成的发炎疾病,亦是牙周病早期的症状。
牙菌膜长期积聚后会硬化形成牙石,最后损害帮助牙龈附于牙齿的薄膜,牙龈萎缩或从牙齿上剥离,从而导致牙周病。

牙龈疾病病征

  • 刷牙时牙龈出血
  • 牙龈表面泛红发炎
  • 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齿看起来变长
  • 持续性口臭或口腔出现怪味

仁安医院设有24小时急诊服务

门诊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六:早上九时至下午六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仁安医院牙科中心 仁安医院尖沙咀牙科中心
沙田大围富健街18号医务中心2楼
(852) 2608 3393
九龙尖沙咀弥敦道132号美丽华广场A座18楼1812室
(852) 2986 1166

沙田大围仁安医院牙科中心亦提供非办公时间之牙科急诊服务给有需要接受紧急牙科治疗的人士。由于牙科医生夜间和假期并非在医院当值,如有紧急情况,请到急症门诊中心, 职员会安排牙科医生回院应诊,候诊时间及有关安排需视乎实际情况而定,非办公时间急诊服务之诊金为$7,000以上(不包括药费,医疗造影费,治疗费等,进行程序前会报价)。

如有需要,请致电急症门诊中心查询(852)2608 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