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创伤之常见的滑雪创伤

踏入十二月,又是香港人外游滑雪的季节。香港地处亚热带,冬天没有雪,要滑雪一定要到其他地方,由于练习的机会不多,很多人都是初次滑雪,大都抱玩玩的心理,对滑雪的技术掌握不好,又不清楚 滑雪的安全守则,故很容易乐极生悲。

滑雪意外的成因

八成的意外都是滑雪时跌下受伤。一般初学者还未熟习停止和转向的技术,便到不适宜初学者的斜坡, 不但会伤害自己也会危及他人的安全。一成的意外是因为速度太快,失去控制而撞上树木,石头或其他人。其余则是装备失灵,或使用登山T-Bar引致。

滑雪有多危险

很多人认为滑雪是很危险的运动,但实际数字不算太高,每天若有一千人滑雪,祇有二至四人受伤需要医治。因滑雪而死亡的机会甚至比游泳更低。

膝关节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约占整体受伤三份之一,最常见的是韧带受伤,如内侧副韧带,前十字韧带,半月板撕裂等等。其次是肩关节,如脱臼、锁骨骨折。其他容易受伤的部位有手腕、姆指等等。约有一成的受伤是头、颈和面部,一般都是撞击引致,大部份比较轻微,但亦可以很严重。

因为使用硬身的滑雪靴、和跌下时可以和滑雪板分离的扣,因滑雪而引起的骨折,尤其是小腿骨,已比从前大为减小,约占12%。但近期兴起的滑雪板(snowboard和ski-board),因为和传统滑雪的器具和方法不同,骨折的机会比滑雪高出一至二倍。使用滑雪板时,由于双脚都放于板上,不能踏出一脚平衡,跌下时双手向前伸出,而大大增加了手腕受伤骨折的机会。

常见的滑雪受伤

膝关节

约有三份一的受伤影响膝关节,大部份为韧带受伤,因为跌下时滑雪桡像杠杆般把身体的冲力转为扭力,经过滑雪靴而传到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撕裂最常见,尤其跌下时双膝处于内弯的位置(snowplough),其次是前十字韧带受伤。

前十字韧带是膝关节中间一条长约三厘米的韧带。它非常重要,因为没有了前十字韧带,膝关节变得不稳定,所有急停,急转身的动作都变得力不从心,使很多受伤的运动员被迫放弃喜爱的运动。大部份前十字韧带受伤时膝关节会有剧痛、撕裂、移位的感觉,有时还会有pop 的一声,第二天膝关节开始肿胀,一星期后才消退。前十字韧带撕裂可以由有经验的骨科医生检验出来,一般会建议照磁力共振来看看有没有其他的韧带及半月板受伤。由于撕裂的前十字韧带不能自行愈合,所以需要动手术,利用一部份髌腱重做一条新韧带。使用关节窥镜辅助,不但使手术更顺利,更可同时间处理半月板受伤。半月板是膝关节之间的二片半月形软骨,功能是吸收步行或跑步的震荡。失去了半月板的膝关节会很早退化,所以受伤后应及早医治,现在已全部用关节窥镜进行局部切除或修补已损坏的半月板。

肩关节

除膝关节外,肩关节及手腕关节是比较多受伤的,因为跌下时双手张开保护身体,而形成手腕骨折,锁骨骨折及肩关节向前脱位等。锁骨骨折绝大部份会自行愈合,除锁骨会隆起外,一般愈合后都不影响功能。但手腕骨折及肩关节脱位则可能会构成较严重的伤害,一般需要医生复位甚至做手术。

肩关节向前脱位约有六至七成复发机会,大都于手臂举高过头时发生,经常脱位的病人甚至在睡觉时也会脱臼。随微创手术的发展,现在已可以用窥镜把松脱的关节膜钉紧,不用开刀了。

预防受伤小锦囊

  1. 滑雪衣物
    滑雪衣有防风、防水和保暖的功能。比臃肿的羽绒更保暖,又不妨碍活动。其他的装备如护目镜、头罩、手套等均是基本的装备。
  2. 滑雪器具
    除了少数人会拥有自己的滑雪器具,一般人都会在涓雪场租用。应留意过长的雪撬会令操控困难而扭伤膝关节。小童的肌肉及骨骼比较软弱,更应小心选择。把滑雪靴固定在滑雪撬上的扣要由技师调校好,过松过紧也会构成危险。
  3. 选择设施比较好的滑雪场
    良好的滑雪场有供初学者练习的斜度(Beginners slope),和其他的滑雪人士分隔,减少互双碰撞。滑雪人士应该遵守滑雪场的指示,在标示的范围内滑雪。因为滑雪场在自然的山坡上建成,场外往往有些不易察觉的危险。
  4. 未学滑,先学跌
    和溜冰一样,趺倒是滑雪最常引致受伤的原因。花一点时间和金钱,上几堂预备课,学习基本的滑雪技术,如转向,停止等,总好过断手断脚。跌下时懂得怎样再站起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未停定时切勿急于尝试起身,否则很容易扭伤膝关节。
  5. 其他滑雪前的准备
    保持体能处于良好状态,有助防止意外受伤。滑雪前也要进行十至十五分钟热身及伸展运动。留意当地天气,环境等等。

遇上意外受伤怎么办

大部份的滑雪意外只做成比较轻微的擦伤、挫伤和扭伤。但当受伤时正极高速地滑行,又或受到强力的撞击,又或手脚发生不正常的扭曲、撕裂声响,伤者又不能步行离开,则很大可能发生严重的骨折、脱臼等,应尽快求缓,将伤者移离现场到就近的医院。不要自行移动头、颈、腰部受伤的伤者,因为可能令脊骨神经造成更大的伤害。

很多时受伤的情况看似没那么严重,又或因言语不通,不想耽误行程等而不及在当地就医。应把受伤部位临时固定,应用RICE原则进行急救 (REST 休息,ICE 冰,COMPRESSION 压力,ELEVATION抬高伤处)。消炎药物可有效减少痛楚、肿胀和去积血。若受伤的部位有肿、痛,一两天也没改善;关节位肿胀,不能屈曲自如或活动时有不稳、声响等;走路时有明显跛行都表示有比较严重的伤害,回港后应找骨科医生详细检查。

结论

滑雪是好玩刺激的运动。要有一个愉快的假期就必需注意滑雪安全。大部份的意外都是滑雪时跌下或撞上障碍物而受伤的。使用适当的衣物装备、正式学习基本的滑雪技术,遵守滑雪场的规则,避免速度太快,都可以减少受伤的机会。受伤后应尽快就医。七十二小时内用 RICE治理伤处可减少痛楚及伤势。若受伤的部位肿、痛、一两天也没改善;关节位肿胀,不能屈曲自如或活动时有不稳、声响等;走路时有明显跛行都表示有比较严重的伤害,应找骨科医生详细检查。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