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运动

最近遇到一位少女,在健身中心使用器械做腰部伸展运动时,拉伤了腰背,痛得不能动弹,需要救护员送往医院治理。腰伤是常见的运动创伤之一。女士们希望拥有像「可乐樽」的身材,通常都特别钟爱做腰部运动。

扭腰减不掉脂肪

运动形式林林总总,除了健身器械外,亦有五花八门的自创扭腰运动,有人由朝到晚在地上做收腹运动,有人在家看电视时做转动身体的运动。事实上,单靠这些运动都不能将腰部的脂肪减少,而必须调节饮食作配合,然后做耗氧运动令身体把脂肪消耗掉,以达至修腰的效果。

正确腰部运动

腰部运动的能量消耗有限,因此对减少脂肪作用不大,不过正确的腰部运动可强化腹肌及腰背的肌腱,有助保护脊椎免受伤害。不正确的运动会伤害腰背肌腱,令伤者不论坐立都痛苦非常。最常见的错误运动方式,是快速度的扭动腰部。一秒之内完成一次扭腰动作便叫做太快,足以令肌腱给突然拉伤,或使腰椎间的关节受损。

负重运动强化骨骼

做运动最适宜用二至四秒去完成一个动作。如想有更佳的强化肌腱效果,可以做运动时负担一点重量(例如手上拿着注满水的胶瓶)。负重运动可助强化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如果腰背曾经受伤,则负荷的重量不宜太大。假若所做的运动不能将动作重复至少八次,那即是说所负荷的重量太大了。另外,做运动时配带腰封有助保护腰部,但腰封不能直接有助减掉腰部脂肪。

腰伤可大可小,一次受伤又不好好调理,可能会导致以后常受腰患困扰。故此大家要时常注意,避免令腰背受伤。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