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运动的基本知识

最近政府积极地鼓励市民做运动,有市民响应而做起运动来,但除之却是增加了因运动令身体感觉不适或因运动受伤去看医生的人。这些挫折往往像一盘冷水扑熄了刚开始做运动的热情,令人又再停止运动。

要避免做运动时引起不适,首先要确定一下自己的心肺功能是否正常。当然没必要所有人在开始做运动前做身体检查,但建议平日不做运动、年龄是四十五岁以上的男士或五十五岁以上的女士,在开始做运动前接受身体检查。因为这批人士有潜服期冠心病的机会渐高,平时因心脏耗氧量很低,所以没有不适,但当心脏耗氧量提高时(例如在做运动时),狭窄的冠状动脉不能提供足够的氧气给心脏肌肉,令心脏肌肉坏死。其他人士如怀疑自己有心脏病或有心脏病的征状(如胸闷、容易喘气),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人,也因同样道理,建议先做身体检查才开始运动。

如果心肺检查完全正常,是否就可以做剧烈运动呢?那要视乎跟甚么比较。别人轻松缓跑一小时,相对于一个从不运动的人就是太剧烈了,因此运动对某人是否剧烈,不是从运动的时间或速度来判断的,而应该是跟自己现有的身体状况作比较。怎样知道运动是否过剧呢?一个较为容易掌握的方法就是留意自己的呼吸。如果在运动中喘气的程度,令运动者不能一口气说一句完整的说话时,那么运动是过剧了。在运动中仍能跟友人畅谈的话,运动程度多半是适中。如果能唱歌的话,那么运动程度是过轻了。

能留意这些关于带氧运动的基本知识的话,做运动其实是很安全的。带氧运动能增加血液循环,好处在于能改善心肺机能,亦由于能消耗大量的热量(通常用卡路里来计算),所以有助控制体重,降低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的机会。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