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

腰酸背痛,相信你我都曾经此苦。到底有没有方法可以预防背痛呢?答案是﹕「有的!」

背痛的成因

脊柱由脊椎骨组成,彼此由韧带连接,形成脊椎关节。每一关节内有半流动性胶质的椎间盘,用以吸收震荡力。正常的脊柱,从正面及背面看应是成直线的;但从侧面看,应该是成一弧线,也即是在颈部及腰部微向前弯,在胸部及尾龙骨则微向后弯。如果这个弧线的形状不当,长期受压,便会引起疼痛、神经线受压而出现麻痹、肌肉软弱或萎缩等症状。至于荐椎及尾椎,俗称尾龙骨,与盘骨组成两个重要的关节叫荐骼关节,是唯一接连上身及下身的关节,任何有异于正常的位置会令到盘骨移位而产生痛楚。

背痛的原因很多,例如姿势不正确、缺乏运动、身体过胖、创伤、关节炎及其它。「预防胜于治疗」,如果我们日常生活小心的话,背痛是可以避免的。

预防胜于治疗

最简单的预防是注意日常的坐立姿势,便可免受背痛之苦。

站立

将体重平均分布在两腿,尽量拉直身体,收贴下颚,平放双肩,收紧腹肌,盘骨处中线位置。这个正确的姿势确保背部之正常弧线得以支持。如果你因工作关系需要长期站立,例如洗熨衣服,不要将身体倚向一边,可将一只脚平放在踏板上,纾缓背部的压力。

坐姿

我们的坐姿对背部有重要的影响。如果背部正常的弧线减少,对韧带之压力足以令到椎间盘向后凸出而压着旁边的神经线。坐下时,背部应紧靠椅背。如有需要,卷一条毛巾放在腰椎的弧位,可加强支持力。双脚应平放地上或倾斜的平面上,膝部应与臀部平放或比臀部低,避免背脊弯曲。需要长期坐着工作的人士,应选择适当高度的台面,避免颈部及背部向前倾斜。切记用眼睛来阅读,阅读时不要把头放得太低。

搬运物件

如你需要从地上搬起重物,先站近该物件,弯低双脚拿起,紧记弯起双脚之角度要强于腰背之角度。即使要拿起的东西十分轻巧,也不要俯身拾起,应抓紧对象的旁边,挺直背部,抬高对象至腰部高度。放下对象时,应把以上程序相反进行。

减低体重

腹部过重,会直接加重背部的负荷。你应经常运动,强化肌肉和锻练身体的坚韧性,并要保持适中体重。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