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膝关节退化

黄先生,四十多岁,文职,一向喜欢运动,如球类、行山等等。约两个星期前,他开始感觉右膝前面有酸软的感觉,上落楼梯时乏力,膝屈曲及伸直时有磨擦感觉,两三天前开始有些肿胀的感觉,膝部不能屈曲到尽,所以不能如常深蹲下来。黄先生已经立即停止一切剧烈运动,但情况没有好转过来,他只好到医务所求诊。医生替他检查后,告诉他膝部有些积液,x光显示膝部内侧及髌股关节间隙收窄及有些微骨剌形成,诊断是膝退化性关节炎。黄先生大惑不解,他的身体一向健康良好,又常做运动,只有四十多岁有关节退化,如他活到六七十岁时,会否退化至不能走动。他又想知道除了消炎药物外,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预防或减慢关节退化的情况。

正常膝盖(光滑)
软骨绒毛

关节退化是很普通的情况。随着年龄增长,关节表面的软骨因为日积月累的使用,开始有退化的迹象。表面失去光泽,白色的表面逐渐有裂缝,软骨从光滑有弹性的表面,变成松软的绒毛状。最后,软骨消失,露出底下黄澄澄光秃秃的硬骨在互相磨擦。在关节边缘,更形成骨质增生,俗称骨刺。

遗传和体重影响关节退化

膝外弯
非常劳损膝盖

膝关节是在下肢中,最早及最常受到退化性关节炎影响的。虽然说年纪大了,少不免会有关 正常膝盖(光滑) 软骨绒毛节退化,但不少七八十岁的老人,膝部x光片看起来好像四五十岁的,反之,一些四五十岁的病人,膝部x光看起来比七八十岁的人还差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医生和科学家都努力试图找出决定关节退化的原因,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大致上知道和先天遗传及后天无数因素互相影响有关。父母传给我们的遗传因子己决定了我们关节软骨保持「健康」的耐力,何时会开始衰老﹔遗传亦决定了一个人的体型,如下肢长得直与否。不难见到同一家族成员都有膝内弯或膝外弯的倾向,这会做成身体重心分布不平均而引致膝关节的其中一部份磨损,其中以膝部内侧及髌骨(菠罗盖)外侧最受影响。先天的因素,医学上暂时未能控制及影响;后天的因素,肥胖是膝关节的头号敌人,体重超过标准使关节的负荷增加,软骨加快磨损。有研究显示,十年内能减轻十磅体重的女性,可减低一半机会患上膝关节退化。

药物治疗

医生为黄先生用针抽出关节积液,一共有40cc,黄先生立即感到舒服一点。跟着医生叮嘱黄先生暂时减少剧烈的运动,每天敷冰两至三次,及开了一星期的「消炎药」。黄先生问医生要不要吃完整个疗程,及停药以后,会不会复发。其实,很多人都对「消炎药」有误解,消炎药应称为非类固醇消炎药物(NSAID),是骨科医生最为常用的药物,有消炎、消肿、止痛及退烧的功用。必理痛(Panadol)是它的近亲,但只有止痛及退烧,没有消炎的作用,所以药力不能持久。消炎药的效力直达发炎的组织,防止发炎继续对软骨造成伤害,消炎药也常常被人和抗生素(Antibiotics)混淆。抗生素(Antibiotics)是用来对付细菌感染,所以要吃足一个疗程(通常是五日至七日)。

很多病人都不喜欢食「消炎药」,因为他们觉得消炎药是治标不治本,又常引起胃痛,甚至胃及十二子肠出血的副作用。消炎药确实不能将退化的软骨复原,但它的消炎作用却能令身体渡过一个艰难的时间,减轻痛楚,改善功能,令关节的新陈代谢有机会回复平衡。只要饱肚服药,及附加胃药就可以有效减少副作用。一些新的消炎药(COX-2 inhibitor)副作用少,因为它对胃壁及血小板酵素的影响很少。这些新药大大提高了病人对药物的接受性,尤其是老人及有胃和十二子肠溃疡的病人。

黄先生吃了一星期的药物后,情况好转很多,医生建议他多吃一星期的消炎药,但份量减轻一点,因为消炎药的效力需要长一点的时间才能完全发挥。

营养保充剂

坊间流传一些能减慢或修复关节退化的药物,但只有部份有医学研究支持。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phate) 是其中一种最常为人知的营养保充剂。葡萄糖胺是身体制造软骨的其中一种成份蛋白多糖(Proteoglycan)的原料。蛋白多糖像海绵一样,保存软骨内的水份,使软骨有减低磨擦及避震功能。研究显示葡萄糖胺能刺激软骨细胞生产更多的蛋白多糖,使软骨的新陈代谢正常化,有助减少软骨损怀。葡萄糖胺也能抑制产生发炎的发酵素,所以有消炎的作用,能增加软骨细胞修复的能力。

在讲求实证医学 (Evidence based Medicine)的时代,葡萄糖胺已通过不少临床试验,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2001年刺针医学杂志 (Lancet Reginister) 所的研究。二百一十二个病人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服用葡萄糖胺1.5gm,另一组只服用安尉剂,这个研究是双盲的,即病人及医生都不知谁吃那种保充剂,只有研究人员才知道,而他们不会和病人及医生有直接的接触,以免令结果有偏差。三年后,结果服用葡萄糖胺的病人明显痛楚减少,亦能改善功能,最令人惊讶的是服用葡萄糖胺的病人在这三年中软骨的厚度没有明显减少,平均只减少了0.06mm;反之,服用安尉剂的病人,平均软骨的厚度三年内却减少了0.31mm。这个结果令人相信葡萄糖胺确实能减慢关节退化的速度,尤其是对于退化程度较少的病人。

关节镜

其他的口服营养补充剂有软骨素硫酸盐(Chondroitin Sulphate)等。除了口服的营养补充剂外,透明质酸钠(HyalganR)是直接注射入膝关节的营养补充剂,它属于一种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通常存于关节软骨及滑液中。关节炎患者其滑液的透明质酸份子重量及浓度比正常低,所滑动性质有所改动,使其对关节的保护能力降低。注射入内的透明质酸纳的份子重量以500至730kda为适中,能补充关节正常滑液,临床研究证明它能减少痛楚、改善关节功能及保护关节。一个疗程需要三至五周,每星期注射一次,药力要三至四星期才显现。而视乎退化的程度,一般疗效可持续6至12个月。

研究显示,营养补充剂的疗效对于退化情况较严重的患者不如退化较少的患者。这是由于严重的膝关节退化会令膝关节变形,身体重心集中于关节内侧,负荷变相增加一倍。当软骨磨损到所余无几时,软骨细胞已破坏到不可恢复的地步。这时候,病人可能需要医生施行手术治疗,较严重的需要整个关节置换,没那么严重的可考虑用其他手术如关节内窥镜等等。

保持膝关节健康

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膝关节的健康,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体重适中,每个人的体重和身高成一个比例,身体过重不但对膝关节构成负荷,而且行动方面,比较不灵活以致容易受伤。至于预防关节受伤则需要在工作或运动时注重安全。时常保持身体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平日穿一些平底及后足踝较轻的鞋,如运动鞋等。适当的运动可保持关节灵活,肌肉有力,保持活动幅度。运动前有十至十五分钟的热身运动及拉筋运动以保持关节及肌肉的柔软度。跑步或运动时穿着适当的运动鞋,及避免做一些对膝关节负荷太大的动作如跑楼梯、青蛙跳、深蹲起身等。

工作时如要经常跑楼梯,或要不停蹲下又起身的,不免会对膝关节做成劳损,虽然有时看似无可奈何,但为着自身的健康,也要想办法改善工作的环境、姿势等。受伤后要尽量避免进行容易造成受伤的运动或动作,适当的休息和冰敷能减少受伤造成的伤害。若情况严重或几天都没有改善,应不要迟疑看医生,遵照医生的指示治疗,并确切已完全康复后,才回复之前的活动。

膝关节退化是一个很长很缓慢的过程,但间中会有些较大的发作,适当地使用消炎药物、冰敷、休息及物理治疗能够快速消炎,改善功能到先前的状态。长远而言,采取以上的预防措施,减轻超目标体重,穿上合适的鞋等都可大大减慢退化的速度。征询医生的意见,决定是否需要采用营养补充剂,因为一般要使用一段颇长的时间才有效。

手术治疗膝关节退化

人工关节

患有严重膝关节退化的病人都深深感到行动不便之苦,他们上落楼梯会十分吃力,需要拉着扶手,双脚一级一级地上落;走平路会好一点,但十多二十分钟后可能便要停下来歇一歇。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进步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能够自主行动,不但能照顾自己的日常起居,也能保持社交生活,甚至工作,不致整天困在家中。可是人工关节始终是有使用寿命的,以现时的科技,一般可使用十至十五年。对于很多人来说,置换人工关节是一个大手术,尤其是五、六十岁的病人,他们将来更可能需要再做手术,更换已磨损松脱的人工关节。故此,预防胜于治疗,一旦出现关节退化的征状,就应小心处理,以免情况恶化。

如保守治疗没有效用,而患者未到换人工关节的年龄,可以考虑使用膝关节内窥镜手术,把多余的关节积液及有毒酵素冲走、去除增生的关节绒毛,甚至一些松脱的骨刺等等。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