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内窥镜泪管手术

很多人都有流眼水的问题,虽然不会严重影响视力,但对病人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及困扰。大部份流眼水的原因都是眼睛表面受刺激而引起分泌眼泪水的反射反应,例如眼干症、睫毛倒生、眼石、眼皮炎及角膜溃疡等。如果排除上述原因后,就可能是泪管闭塞的问题。

眼睛上下眼皮都各有一个泪小孔,连接着泪小管。上下泪小管会汇合到达泪囊,再经鼻泪管连接到鼻腔内。眼泪水就是经这条路线流到鼻腔内,当鼻塞时,泪水积聚于眼眶而显得特别多。眼科医生会检查眼睛表面有否受刺的因素。医生亦会用一枝载有生理盐水(normal saline)的导管经泪小孔注入泪小管。如果有水到达喉咙,即泪管没有阻塞,否则会再用一枝细长仪器去断定阻塞的位置。

泪管闭塞常见于中年及老年人,尤其是女士,会引致经常「眼湿湿,流眼水」的情况,令人尴尬及困扰,泪水过多可以引致视力模糊,严重者可引致急性泪囊发炎。传统的泪管手术会于泪管及鼻腔之间重新制造新的信道,需要全身麻醉。手术后留有大约2厘米的伤口及会形成疤痕,可能会影响外观。微创的泪管手术便大大改善外在伤口的问题,手术利用内窥镜于鼻腔内进行泪囊鼻腔吻合,全无外在疤痕,而且过程可以全身或局部麻醉。如果闭塞的位置是在泪小管,手术可能须要同时植入一根玻璃纤维小管,将水引导到鼻腔。

虽然流眼水不是很严重的眼科问题,但是手术后病人都非常感激,因为解决了困扰多时的问题。因为手术技术掌握比较困难及须要先进的内窥镜设备配合,若需要进行泪管手术,应找专长泪管及眼部整形手术的眼科医生帮忙。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