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青光眼是视神经因眼压增加而受到破坏,导致视力受损,可分慢性及急性两种。

慢性青光眼

正常的眼睛会有一定的压力,称为眼压;而眼球的前方会分泌眼房水,房水交替循环以维持正常的眼压。若房水排泄不正常,便会积存起来使眼压增高,压迫视神经,最终令视神经受损,并渐渐死亡,死去的视神经是不能复生的。这会慢慢影响视力与视野,形成青光眼。

由于视神经所承受的压力是逐渐增加的,所以患者初期通常不会察觉有异,到视力渐趋模糊,大部份视神经已严重受损或死亡时,患者已接近失明。预防方法是定期检查眼睛及眼压是否正常,及作计算机视野检查。糖尿病、红膜炎等患者,或家族中曾有人罹患青光眼者,更应提高警觉。

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是突发性的,患者会突然感到眼部剧痛及视力模糊,例如晚上望灯光时会见到有彩虹围着,并常连带头痛及恶心等征状。如发现有以上情况,应尽快就医。急性青光眼可以用手术治疗。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