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上眼」有甚么征状?

数据显示,香港约有七十万人患糖尿病,即每十个人当中便有一人是糖尿患者,而且数目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外国研究亦发现患糖尿病达十年的人士当中,约有三分一会「糖尿上眼」;患病达二十年的,机会更超过三分之二。

「糖尿上眼」一般泛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病会把视网膜的血管破坏,引致视网膜缺氧。当「糖尿上眼」到达后期,更会造成视网膜血管增生。由于新增之血管结构十分脆弱,因此容易破裂出血,可导致玻璃体出血,使视力模糊,亦可能因视网膜纤维化而导致视网膜脱落。

早期的「糖尿上眼」是没有征状的,至视力模糊时已达后期,所以预防和及早发现非常重要。糖尿患者必须把糖尿病情控制好,并按医生的建议定期接受眼部检查。如「糖尿上眼」病情严重,患者便需要接受激光治疗,甚至玻璃体切除和视网膜手术。

除了视网膜病变外,糖?病患者会比一般人提早出现老花、白内障,亦较易患上青光眼。患上糖尿病越久、病情越不受控制者,「糖尿上眼」发病的机会便相对提高。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