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

「医生点解对眼成日又干又涩,竟然连切洋葱都唔识流眼泪,究竟发生咩事﹖」

其实你有可能患上干眼症。干眼症的征状包括眼干(例如切洋葱时无泪)、眼涩、眼蒙、痕痛、感觉有沙入眼、怕光、眼睛容易疲倦等。最奇怪的是,泪眼汪汪也是干眼症的征状,原因是眼睛为了纾缓干涩感而过度分泌泪水。

干眼的成因分为分泌减少和挥发增加。分泌减少主因是年龄增长,到了65岁时,泪水内油脂层的分泌量比18岁时减少达60%,泪水因而加快蒸发。此外,各种结膜及眼睑疾病,创伤如结膜及角膜烧伤或灼伤,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和生理疾病如甲状腺失调、巴金森症、干燥综合症等也会令分泌减少。至于挥发增加的原因包括天气干燥、强风、尘埃、二手烟,以及长时间使用暖炉、冷气机及抽湿机等。

干眼症的其他成因,还有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曾接受激光矫视手术、阅读、使用计算机过久、怀孕及缺乏维他命A,另外,长期使用一些药物,例如血管收缩剂、抗组胺剂、抗抑郁药、伤风丸、利尿药、安眠药、降血压药、降眼压药、止痛药、酒精等,均会导致眼干。

干眼症患者应保持均衡饮食及充足睡眠,避免进食煎炸食物,要多摄取适量维他命A、C、及E等之水果及蔬菜,例如西瓜、木瓜及香蕉等,另别用眼过度,使用计算机20分钟后应休息20秒,当眼睛感到不适时,应即向眼科医生求诊。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