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晶体植入

朋友的母亲看东西时常常都会蒙起眼睛,替她检查后发现右眼有二百度近视,左眼有六百度近视。可幸的是她双眼的近视相差四百度,但没有明显的弱视,如果配足眼镜度数,则会出现头晕的情况,以致她没有戴眼镜,一直只靠右眼看东西。配戴隐形眼镜是其中一种方法,但年长一辈很难熟习镜片的护理程序,分分钟掉了隐形眼镜亦很难找回,还有什么方法可做?有,就是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我替她的左眼植入人工晶体后,她的眼睛烦恼亦随之消失。

其实这手术与一般白内障手术程序一样,同样利用微创超声波震碎及吸出眼球内的晶体,然后植入适当之人工晶体,原理相等于将眼镜片植入眼晴里面,而它适用于双眼度数相差很远或深度近视患者。另外,该手术的另一好处将来不需要接受白内障手术 ( 因为每个人年纪大了,多数都会有白内障的问题 ) ;这只是提早进行白内障手术。

手术只需局部麻醉,甚至只需滴麻醉药水便可进行,切口小至大约 2 毫米,无需缝针。手术大概三十分钟内便可完成,术后无需住院,视力康复速度亦很快。

朋友的母亲双眼看东西清晰了,她现在无论看远近都很清楚,不用再蒙起眼睛看东西。不知是否我把她的眼睛医好,所以她亦愿意将她的女儿交托给我照顾,从前的病人变成了我现在的外母大人,真的很感激先进的医学技术。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