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整形手术

眼睛是灵魂之窗,双眼的神采会大大影响外观,例如双眼皮会令眼睛看上去更有神采,令人感觉精神奕奕,相反单眼皮令眼睛看起来浮肿及细小。此外,眼袋的出现不但看起来没精神,而且还有苍老的感觉。

割双眼皮
亚洲人大约有一半是单眼皮,相比西方人,亚洲人的眼眶脂肪会伸延到上眼皮较低的位置,看起来会比较饱满臃肿。双眼皮的形成主要视乎上睑提肌的组织有否连系到皮肤上。女性的双眼皮位置也一般较男性的高。年纪渐大,眼皮变得松弛,轻微的看起来没甚精神;严重的甚至会遮蔽上方的视野范围或视线。

上眼皮形成术(又称重睑术)是最普遍的整形手术。手术方式主要视乎有否多余的皮肤或眼眶脂肪,一般分为两种:穿线法及切开法。穿线法比较简单,三组线由眼皮里面连接到眼皮内。表面伤口很小,没有外在疤痕,适合较年轻而没有过多皮肤及眼眶脂肪的人,可是效果未必可永久。切开法是在理想的双眼皮线位开刀,直接将上睑提肌的组织链接到皮肤切口,形成双眼皮。此方法可同时切除多余的皮肤或眼眶脂肪,效果永久,疤痕藏在设定的双眼皮线位置内,并不明显。

如果将双眼皮形成得太深,会变得「西方化」,效果便不自然。最重要的是要清楚检查眼皮的每一部份,将眼睛轮廓突出之余亦要保留亚洲人的特点,所以这种手术既是一门技术,亦是一门艺术。

除眼袋
年纪渐长,眼睛通常显得较臃肿,这是由于眼眶隔的组织变弱,以致眼眶脂肪在下眼皮凸出来,形成眼袋。虽然眼袋不会影响视力,但会给人有憔悴的感觉。

下眼皮形成术(又称眼袋切除术)亦是一项十分普遍的整形手术,视乎有否多余的皮肤,手术可从眼皮里面(结膜)或表面进行。如在结膜进行手术,可用手术刀或激光开一个切口,将多余的眼眶脂肪抽出切除。眼眶脂肪有很多血管分布,所以止血是十分重要的。切口不须缝针,没有表面疤痕,这方法适用于较年轻并没有多余皮肤的情况。若从眼皮表面进行眼袋切除,可同时切除多余皮肤,疤痕藏在眼睫毛之下,并不明显。

以上两种眼部整形手术都只需局部麻醉便可以进行。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有一双明亮而且轮廓分明的眼睛。有兴趣的人士可请教专长于眼皮整形的眼科医生或整形医生。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