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可以治愈吗?

间中接触过有些病人,接受完眼科检查后才发现有一只眼睛已患有弱视。弱视,俗称懒惰眼,即是眼球正常但配戴足够度数的眼镜之后都不能够有正常人的视力。因为发现有弱视时已经过了视力发育期(八至九岁),所以暂没有方法再可改善视力。

任何眼睛毛病令到小朋友双眼不能同时间对焦在同一对象上,都会引致弱视。最常见的原因是两眼严重屈光不正、度数相差很大(尤其是远视)或斜视(俗称斗鸡眼);先天性眼睑下垂及白内障影响中间视轴都会引致弱视。因为受影响的眼睛视像讯息不能传达到大脑,久而久之大脑就会忽略了受影响眼睛的讯息,形成弱视。

弱视不容易发觉,因为小朋友较难告诉父母,故一般在学前视力测试才发觉有问题。如果发觉小朋友很抗拒闭上某一边眼睛或于直视时有一只眼会向内或向外偏移,就应立即找眼科医生检查。眼科医生主要会检查视力、屈亮度数及有没有斜视等。有需要会滴散瞳眼药水检查视网膜及放松眼睫肌后的屈亮度数。屈光问题可配戴眼镜矫正视力;斜视可以做手术将双眼拉直;弱视可借遮盖眼睛练习(闭着正常的一边眼睛),让大脑集中接收受影响眼睛的讯息,从而训练视力。

最重要是各位爸爸妈妈在小朋友八岁前带他们接受眼科医生检查,因为过了视力发育期后,便没办法改善弱视!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