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疾,为香港三大致盲杀手之一,最常见的是老年性的白内障,常见于年纪大的人。眼球的晶体原本是清澈透明的,能自动对焦,但是晶体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40多岁后,晶体逐渐失去自动调节焦点的功能,造成「老花」。60岁后,晶体会逐渐混浊,影响折光能力,以致所看到的影像模糊不清。这是正常的年老退化现象,即白内障。

此外糖尿病、眼外伤、眼内炎症、药物和先天性因素等亦会引致白内障。

征状

早期白内障不会有任何征状,但当白内障的情况变得严重时,便会有以下的病征:
1.视力模糊
2.眼睛容易疲倦
3.畏光
4.眼镜度数转变频密
5.对强光敏感,视力随光线明暗而有所变化

治疗

手术是唯一治疗白内障的方法。到目前为止,医学上暂时没有任何药物或食物对此病有疗效,也没有证据显示药物或眼药水可治疗或预防白内障。早期的白内障对视力不会构成大影响,但当病情渐重至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或生活时,便须与医生商讨,决定是否需要接受手术。

摘除白内障手术

手术在显微镜下进行,病人接受局部或全身麻醉。

1. 超声波乳化手术

医生会在眼处切一个3mm的开口,然后放入微细的针型超声波仪器,该仪器以快速震动将晶体内之混浊物质乳化,并从切口中吸出,然后再放入一块柔软的镜片。这种软性镜片可以折迭成小片,镜片从切口植入眼球后会自行张开,因此伤口细小亦不用缝针,康复较快,而植入之镜片不用再取出。

2. 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

医生会在角膜或角膜边缘切开,然后将晶体囊膜前部份打开及压出白内障的核心,再用仪器吸出松软的白内障皮层部份,这种手术较为简单,不需依靠先进的仪器,但手术切口较大,需要缝针,康复亦较慢。清除白内障后,会植入一块人工晶体以代替本身晶体的聚焦功能。

有些病人在手术后半年至五年间视力再次下降,原因是用作承托晶体的后囊变得混浊,做成视力模糊。不过只需要利用激光仪器在后囊开一个小孔,便可令视力回复清晰,过程只需数分钟。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