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耳鼻喉问题对幼儿学习的影响

听力对于幼儿的言语沟通及发展非常重要,因为每当小朋友说话时,便需要经过三关,首先由耳朵接收讯息,再传送到脑袋进行思考,最后由嘴巴表达出来。所以如果听力出现了问题,便间接影响幼儿学习。

阻碍儿童学习的耳鼻喉毛病

  • 耳垢

    正常耳垢会自动排出,但耳道较窄者会积聚耳垢,耳垢积聚愈大会令声音不能顺利进入耳膜,使声音减弱,影响小朋友吸收知识。很多家长都知道棉花棒不宜用作清理耳垢,但使用其他硬物自行清理亦不适当;因为小朋友较为活跃,难以「坐定定」,加上外耳道幼嫩的皮肤及狭小的管道,很容易受损。正确清除耳垢的方法是由医生处理,一般而言医生会利用橄榄油令耳垢变软,然后用水冲出或用吸管吸走。
  • 中耳积水

    小朋友患有伤风感冒、面部结构异常如颚裂或裂唇都会引致中耳积水,多发于三至五岁的幼儿,患者听力减弱,进而影响学习。处理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及环境控制,但如处理不当,三个月内积水没有减退就需做手术或去除腺样体(鼻咽部的淋巴组织),以减低复发的机会。
  • 敏感

    患有鼻敏感的小朋友经常打喷嚏、流鼻水及鼻塞(而非发烧),病发时大大影响小朋友学习情绪及集中力。预防鼻敏感病发,家长可从家居环境着手,尽量避免子女接触致敏原。经常清洁家居保持卫生、用湿布代替吸尘机清洁、不宜饲养宠物、避免铺地毡及让子女接触毛公仔。若病情比较严重,可用新一代抗敏感药(没有睡意)或用喷鼻类固醇控制病情。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