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候开始做健康检查 ?

曾经有病人问:「医生,究竟几时开始要做健康检查?」

一般人对健康检查的理解较局限于检查是否有高胆固醇、糖尿病等的慢性都市病。检查是否健康,其实从一个人未出世开始。这时医生会用超声波检查胎儿是否健全。刚出世后,医生又会检查一下新生婴儿的五官四肢是否完整。跟着婴儿会按时注射疫苗,医生同时从婴儿的头围、身长、体重,观察是否生长正常。孩子入学后,有学童保健,毕业后有受聘前的身体检查,跟着有婚前检查,产前/后的检查等等。所以甚么时候要做检查、做哪一种检查,都事乎接受检查的人本身的动机、年龄、职业等各种不同的因素。医生开始进行健康检查时,都会首先询问病历。目的就是希望清楚病人的背境后,能设计出最合乎病人需要的检查组合。因此大家在约见医生接受检查之前,不妨考虑一下自己究竟想从检查结果中知道甚么。有人可能会因最近朋友的去世而担心起自己的健康来,或者从传媒中得知一些疾病也怀疑自己有同样的病等,这些动机都应样医生知道再进行检查,这样的检查结果才能解答到自己的忧虑。

做健康检查前的准备

预约健康检查时,一般都会一并指导检查前的准备工夫,例如是否需要禁食。就由禁食开始说起吧。由于血液里某些成份会随饮食变化,所以正常值一般以空肚时的量度作参考,例如:血糖、三酸甘油脂、尿酸。做这类检查之前除了清水之外其他一律禁止饮食至少六小时。如阁下会接受一些特别的检查,如内窥镜,则连清水亦要禁止饮用。

为免接受检查的人尴尬,香港的医生都不会勉强人们脱剩内衣裤做检查,所以会建议穿一些简单、松身的便服。女士们现在正流行的紧身上衣,多少会增加医生检查肺部和心脏的难度。至于鞋方面,如阁下会做运动心电图的话,则穿适合跑步的鞋比较好。医生一般都希望见到病人的「真面目」,因为面色、唇色、皮肤都包括在检查中。涂指甲油会妨碍医生的检查,令一些皮肤病如灰甲不被发现。

另外,子宫颈涂片检查是不能在月经来潮期间进行,因为经血会遮盖了宫颈细胞。最佳时间是月经过后两、三天至下次月经之前期间检查。女性如要接受X光检查,又准备生育而没有做避孕措施的话,只可以在月经来潮后十日以内接受检查,其他时间因为都有怀孕的可能,所以不宜有不必要的 X光检查。

最后,需长期服用药物的病患者,请紧记携带印有药物名称的封套或包装,因为医生通常不可能单凭药物的外表认出其成份。做健康检查时,如能多考虑以上几点或可避免不少麻烦。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