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好苦恼 治疗有法

手掌多汗症

原发性多汗症是原因不明的过度流汗,特点是过度出汗超过了正常体温调节的生理需要。大约百分之二人患有多汗症 ,患者自青春期出现身体某些部位流汗特别多,尤其以手掌最常见的,其他如脚掌、腋下及面部。手掌汗过多会影响日常生活。严重患者处于紧张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下,五至十分钟后手心便会流出汗珠,因此令患者于社交场合中感到尴尬,从而产生负面情绪,甚至令自尊心受损及影响工作。大约百分之二十患者患有焦虑症及抑郁症,相比非患者高一倍。两成患者使用计算机键盘、计算机鼠标、手提电话、轻触屏幕感到困难。

继发性多汗症是在成年出现及恰好与相关疾病一起走出来。患者不管清醒或睡觉都有出现过度流汗的情况,但心理压力的影响不太明显。身体部位流汗范围比原发性多汗症较多,但不能透过利用手术治疗继发性多汗症。

临床诊断

对于手掌多汗症,轻至中度只是湿润的手掌表面,没有可见的汗珠。如果汗珠从手掌上滴落并到达所有指尖,则视作严重。原发性多汗症自青春期出现及只有在患者清醒的情况下出现

非外科手术治疗

  • 轻度多汗症可以用止汗喷雾,将喷雾喷于干的皮肤表面,便可达到止汗的效果。但由于药物治疗副作用多,而且成效低,一般都不会建议采用。
  • 注射肉毒杆菌,每次效果可维持六个月,但需定期注射。虽然每次要注射多达一百个 (很多)位置,但优点是,即使有副作用,半年后会随药效消失
  • 离子透式技术,让患者可安坐家中接受治疗。治疗时将皮肤浸于自来水中,然后通电,初时每星期四次,每次三十分钟,情况好转后只需每月一次。不过,患者可能会感到麻烦而不选用此治疗

微创交感神经截除术 : 只须兩个微小切口

若病情轻微或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一般不需要接受外科手术治疗。如果严重者采用以上非外科手术治疗失败,可以考虑外科手术。手术始于一百年前,直至近二十年,微创手术普及,麻醉技术发展成熟,手术才开始被广泛采用。近年来,随着胸腔镜的引进,使手多汗症的手术更为简单,手术时间减少,患者术后的疼痛及大疤痕的问题也得以改善。

大脑受到刺激后,通过上胸交感神经结节控制手掌出汗。交感神经是自主神经的一种,位于肺部后的脊椎旁。手术的目标是切除上胸交感神经结节和移除引致出汗的交感神经。在全身麻醉下,先于右边腋下作两个小切口(大约五毫米),再以胸腔镜协助切除交感神经及结节。接着于左边腋下作另外两个小切口进行左边手术。是项手术同时适合腋下多汗症,以及面红。

每个小切口大约五毫米

手术一般需时一小时至二小时左右,需留院观察一晚,手术后可能会有数日胸痛,少数会持续数星期。大部分患者可于手术后五至七天正常上班或非体力劳动工作。

手术成功率

内视镜法治疗手多汗症的成功率几乎可达百分之百,而腋下多汗症也可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面多汗症及面红成功率可达百分之八十。但是腋下多汗症及面多汗症并发症出现风险较高。这些患者必须在手术治疗前,清楚地了解所有相关的潜在风险。

实际上,微创交感神经截除术没有绝对的禁忌症。肺病及胸腔手术历史使得胸膜肺粘连一起,虽然它本身并不构成手术禁忌症,但可能使手术困难。超重的患者往往手术后成功率不佳,并且增加了严重手术风险保偿性/反射性多汗。 根据美国会胸外科医生协会内部共识声明,患者应该鼓励体重指数达到二十八或以下才可以接受手术。

手术风险

手术的其中一个并发症是保偿性/反射性多汗,即手心没有汗,转移在身体其他地方出汗。 以胸部、腹部及大腿最常见,但大多在可接受的程度之内。另外,有些病人手术后会因手干感不适。

其次,手术可能引起霍纳氏症候群。病因是由于支配其中一边面部的交感神经[星状结节] 在手术中受伤,影响患者控制眼皮神经,导致眼皮下垂。其他并发症如气胸,血胸和伤口感染。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最终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