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身體檢查中可發現的疾病

健康的人需要定期體檢?

身體潛藏的毛病不是那麼容易察覺到,很多時出現明顯的徵狀時病情已可能進入中至後期,所以表面健康的人,也需要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及早發現潛在的疾病,從而給予適當的控制及治療。

婦檢中可發現的疾病

貧血︰尤其在停經前經期紊亂,經血量過多,引起貧血。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不是肥胖的女性才會有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即使體形瘦削之女士,如嗜吃高脂食物或及缺乏運動亦有可能因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而有機會患上心臟及血管毛病,故萬萬不能忽視這些指數。

乳房腫瘤︰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致命癌病殺手,越早發現其治癒率越高﹔可惜很多女士仍然缺乏警覺性,多在乳房出現嚴重的腫塊或外形變異時才就醫,繼而需要接受複雜的手術治理。其實早期的乳房腫瘤可於定期的驗身中,透過醫生的觸診發現,或進行乳房超聲波或X光診斷,過程簡單準確。所以各位女士,尤其是30至50歲的女士,更應養成定期驗身及乳房普查的習慣。

子宮頸細胞病變及子宮頸癌︰一般的婦科檢查都有子宮頸細胞塗片檢查,可檢查子宮頸細胞早期的變化,在細胞未發展成癌細胞前,及早作出控制及治療。

子宮纖維瘤及卵巢囊腫︰大多由定期婦檢中的盤腔超聲波造影發現,前者是生長在子宮壁之良性腫瘤,成因未明,多見於未生育過女性﹔而卵巢囊腫會使經期紊亂,如不及早發現,至體積太大時便必須進行手術治理。

根據政府發表2003年人口調查顯示,香港的人口持續老化,35至64歲佔人口的43.8%,而65歲及以上則佔11.7%。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4.3歲,要活得健康長壽,各位女士應定期作身體檢查,即使身體出現毛病,都可及早作出治理。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