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检查的问诊

无论市民为何种原因需要医生的服务,过程必会包括问病历这一环。问诊的内容可以很详尽亦可以非常简单。例如在门诊工作的医生看患伤风的病人,一般只着重询问患者的征状,未必会详细考虑病人的生活习惯,因为这些数据通常不会影响对伤风病的处理方法,可是看一个糖尿病人的话,生活习惯可直接影响糖尿病的控制,因此医生在问诊中,会较仔细地询问病人生活的每个细节,连病人一日吃几碗饭亦可能要问个清楚。

在健康检查的问诊中,医生的目的是想发掘一些可能显示患病的征状或慢性疾病的诱因,从而决定需要做的检查和纠正求诊人的坏习惯,教育他们身康体健的知识。健康检查里的问诊通常包括现在病史或状况、过去病史、生活习惯、家族病史、药物记录等。求诊人是女性的话,医生还会问关于生产的病史。

由于健康检查属于普查的性质,对象是表面健康又没有征状的人士,所以如有不适的地方是应该去门诊求医,找出不适的原因,而不是去做健康检查。话虽如此,如阁下发现身体状况有异,但不至于不适需要求诊,不妨与做健康检查的医生相谈一下。这些数据及接受健康检查的原因,都是健康检查问诊中关于身体现状的范筹。

过去病史则包括求诊人从出生以后所有曾患过的疾病或做过的手术。一些已经完全康复的疾病亦须记录在过去病史中。如做过手术,最好能携同所有跟当时手术有关的资料,例如手术性质、手术后的切片报告等。

关于求诊人的生活习惯,简单的话,可能只会问是否有饮酒食烟。有需要的话,可能会再问有关职业、运动量、作息习惯、家庭生活等方面。万一求诊人有不想回答的问题,可以向医生了解询问的原因,然后再决定是否回答,医生通常不会勉强求诊人作答,但希望得到真答案。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