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的诊断

内视镜检查下的前列腺,它的增生造成尿流阻塞。

前列腺又名摄护腺,是用来分泌精液的小腺体,位于膀胱出口,包围着尿道,是男士独有的器官,它负上协助男士传宗接代的重责。由于人口老化,加上二次世界大战后“婴儿潮”的影响,前列腺疾病有着急剧上升的趋势。前列腺肥大,又名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是一种非常普遍的退化性疾病。男士从五十岁开始,其前列腺的体积便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扩大,阻塞膀胱颈部,使尿道变窄,影响排尿。统计显示八十岁以上的男士当中,约88%的前列腺在显微镜下有增生的变化,而50% 的人会有临床上小便阻塞的病征。

良性前列腺增生很少会引致生命危险,但它常常会影响男士和他伴侣的生活质素,年过五十岁的男士,或多或少都会遇过夜尿频频、日间小便次数递增、突然而来之尿急、尿水断续、排尿无力、小便后滴流或感到未完全将膀胱里的尿液排清等等之经历。这可能是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甚至是前列腺癌的警号,故此绝不能忽视。根据美国癌病学会的建议,五十岁以上的男士每年都应定期进行前列腺检查,这对诊断病情及治疗病症极为重要。

病征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征包括尿频、尿急、夜尿、尿流细弱、尿流断续、用力排尿、膀胱余尿等。此等病征统称为「下尿路病征」(LUTS),可大致 分为刺激性和阻塞性两类。由于「下尿路病征」的产生并不一定由前列腺疾病引起,故此女性也可以患有「下尿路病征」。这也就带出了临床检查的重要性。

诊断

由于前列腺位于直肠的正前方,专科医生会运用手指放在病人的直肠仔细检查前列腺的大小,硬度,对称度,平均度,和有否硬块。与此同时,医生也可对肛门括约肌和直肠表面作出检查。这称为「直肠指检」(DRE)。这种检查可令医生对前列腺的大小作出估计,初步估量手术约需时间;但因为精确度不足,不能判断前列腺的阻塞程度或病情深浅。「直肠指检」另一重要用途便是诊断前列腺癌﹔假如找到前列腺有硬块或左右不对称,便需马上作出确诊的步骤。

由于前列腺增生的病情很难量度,美国泌尿学会(AUA) 设计了一套问卷,将前列腺病征配上分数。整套问卷包含七条问题,评分由零至五分﹔再加上一条评估生活质素的题目,可以帮助医生初诊时评估病情的严重性,也可作为跟进治疗成效的尺度。这问卷现今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已正名为「国际前列腺病征问卷」(IPSS) 。

将病人的尿液送到化验室去,可以验出有否感染或血尿。将病人的血液化验,可了解肾功能和血球数量有否受影响﹔此外化验血中的「前列腺特异抗原」(PSA)也是很重要的。它是一种前列腺独有的分泌,如病人患有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或急性前列腺炎﹔他的「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液浓度通常会上升至高水平。然而「前列腺特异抗原」的血液浓度不能被用来诊断前列腺的病理,因为它们没有必然的关系。在前列腺癌相当普遍的西方国家里,他们相当重视国民的前列腺普查,五十岁以上的男士一般都需要每年验身,包括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或是「直肠指检」。如果是高危一族,开始验身的年龄需降低至四十五岁。

其他有用的检查包括:

「尿速测试」 (Uroflowmetry)、「膀胱余尿」(Postvoid residual urine)、「泌尿动态检查」(Urodynamics)、「泌尿系统超声波检查」(Ultrasonography)、「泌尿造影检查」(Intravenous Urogram)、「膀胱镜检查」(Cystoscopy)等﹔都对复杂病情的诊断有着重大的帮助。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