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肺癌死亡数位激增,是香港人的癌病头号杀手。根据一九九七年初的数据显示,患肺癌致死者接近三千名,新症超过三千七百名,两者的数据与一九八七年的比较,均有百分之二十的增长,而九成八的肺癌患者都在四十岁以上。

吸烟致癌

肺癌的成因与吸烟有极大的关系。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吸烟者较不吸烟者死于肺癌的机会率高于二十三倍。愈年轻吸烟,患肺癌的机会愈大。戒烟十年以上者虽能减低患肺癌的机会率约四成,但戒烟者始终较未曾吸烟者易于患上肺癌。

防癌及早诊断

肺癌是否绝症,要视乎病患者在什么时期察觉。越早发现癌症,治愈率越高。如能在肿瘤细小时发现,治愈率可达五成以上。若癌细胞已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治愈率则低于一成,即使能治愈,仍有复发的机会。

早期症状易被忽略

不幸地,肺癌是很难在早期察觉得到。因为当肺癌肿瘤还小时,病人很少会感到痛楚或不适,故只有一成多的个案能在早期发现。肺癌的早期症状,如食欲不振、气喘、咳嗽、体重骤降等,很容易被患者忽略,到后期出现较严重的症状,如咯血(或咳血),胸口或上背部疼痛及持续干咳等,病人始才求诊,肺癌已到达难以治理的地步。

肺癌治愈率低

肺癌并非绝症,但要在早期发现,否则治愈率很低。根据美国康奈尔大学及纽约大学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显示,透过普查发现肺癌,若及早发现并接受治疗,五年内不再复发之比率,即所谓五年治愈率,可达70%,后期发现则为20%。本港有诊断早期肺癌之服务,采用辐射量低的计算机扫描仪,能准确地探测小至直径两毫米之肿瘤。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