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胸 (爆肺)

气胸广东话俗称爆肺。肋骨与肺部间隙称为胸膜腔。胸膜腔一般是只有少量胸液。 气胸是指胸膜腔内出现不正常空气积存,压迫肺部,导致患者出现胸痛或呼吸困难症状。气胸可分为两大类包括自发性气胸及次发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常发生于身材高瘦之年轻男性。引发自发性气胸的主要原因为肺部顶端之气泡破裂引起。气泡形成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但吸烟会增加气泡形成及破裂机会。自发性气胸自然出现,及在毫无预警下发生。最初患者感到胸痛和咳嗽,严重时可引致呼吸困难,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自发性气胸治疗

对于首次自发性气胸,第一线治疗利用细针、导管或胸引流管将胸膜腔内空气抽走便可。 采用此方法治疗,成功率约七成,但有约三成复发率。 除非并发症出现,患者不一定接受手术治疗。并发症包括抽气后持续漏气多于二至三天、胸腔出血及感染。

第二次自发性气胸,复发率增加超过六至七成,因此建议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微创气胸手术治疗

气胸手术治疗目的是切除肺部之气泡。同时肋骨与肺部间隙(胸膜腔)沾黏着-肋膜沾黏术。手术适应症包括第二次自发性气胸、持续漏气多于二至三天、气胸并发症如胸腔出血、感染。近年来,一些胸外科医生倾向于患者在首次自发性气胸出现提供预防性手术治疗选择。因为手术显著减少复发和再次入院的次数,特别是那些有大肺气泡的患者。

传统开胸气胸手术伤口创伤性大及康复慢,所以传统开胸气胸手术已经被微创胸腔镜手术所取代。胸腔镜手术在患者腋下作两至三个小切口(大约一厘米),再以胸腔镜协助下切除肺部之气泡及进行肋膜沾黏术。

传统胸腔镜手术
(传统)胸腔镜手术

手术在患者腋下作两至三个小切口(每个大约一厘米)
单孔胸腔镜手术
(单孔)胸腔镜手术

手术在患者腋下作一个大约两厘米的小切口

为了进一步减少手术的创伤,近年来采用迷你胸腔镜进行微创单孔手术。单孔胸腔镜手术在患者腋下作一个小切口(大约兩厘米)或利用胸引流管伤口。微创单孔胸腔镜手术和一般胸腔镜手术效果类似,但手术后伤口疼痛及疤痕都明显减少,患者对伤口满意度也比较高。手术一般需时一小时左右,平均住院只需两天,大部分患者可于手术后两星期正常上班或作非体力劳动工作。不但伤口更小, 恢复更快及并发症低,效果也更好,是提供自发性气胸病患手术治疗之新选择。

手术风险

胸腔镜手术后气胸复发率大约百分之一至三,吸烟患者复发率比较高。大部分情况可以经由胸引流管灌入肋膜沾粘剂,可以有效降低气胸复发率。只有小部分患者需要重动手术。其他并发症如持续漏气,血胸和感染。

转院/治疗查询 (公营医院住院患者适用)

如须求诊, 患者可于办公时间致电2608 3383或电邮mic@union.org联络仁安医院微创中心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最终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