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脱发?

脱发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正常的头发的生长周期可分三个阶段,首先是生长期,长达2年至6年;然后是消褪期,长达2至6星期,头发会逐渐脱离毛囊;最后是长达3至4个月的休止期,毛囊里会有新生头发开始形成,于是把旧的头发推出毛囊,使旧头发脱落。这个头发生长周期会不断重复,形成旧头发不断脱落。

一般人有70,000至100,000条头发,每平方厘米的头皮有100-120条头发,我们每天脱掉50至100根头发,只要毛囊健康未受损害,大部份都会再次长出。如果大量脱发,使头发的密度每平方厘米少于50条,头发便会明显变得稀薄,甚至光秃。

脱发的原因
形成大量脱发的原因很多,但大部份的男士甚至女士脱发都是因为遗传引致。男性脱发的征状是前额的发际线往后移,最后变成地中海。女性脱发的特征通常是前额至头顶的头发变得稀疏,使分界渐阔,脱发情况会比男性较迟出现。

事实上,95%的男士脱发是受遗传影响,我们头皮上不同位置的毛囊对男性荷尔蒙Dihydrotestosterone(DHT)有不同程度的反应,DHT会加速头发的生长周期,使头发脱落。遗传会使前额及头顶的头发毛囊较易受DHT影响,而位于后枕的头发则较少受影响,所以后枕较少出现秃发。

另外,有5%的脱发是由其他原因所引致:
斑秃:头皮上出现小面积的圆型光秃处,成因未明,大部份人在会在几个月内回复正常。此情况不适宜进行植发手术。

疾病:例如发高烧、严重感染、皮肤病、长期病患、免疫系统失调、贫血及、内分泌失调如甲状腺机能过度活跃或不足、进行大手术等亦可引起脱发。把疾病治愈后,脱发的情况大多会回复正常。另外,头皮疾病例如头皮上的真菌感染,会令皮肤呈现癣状,导致脱发。

创伤:外伤、烧伤或手术等创伤会损坏毛囊。

药物:如抗癌药、薄血丸、抗抑郁药、高血压药、避孕丸、高剂量的维他命A等。

饮食习惯:节食、或采取低蛋白质、低铁质的饮食均引致营养不良。

情绪问题:精神紧张和精神压力。

女士生育或停经:女士产后2-3个月有机会大量脱发;另外,停经会令女性荷尔蒙下降,体内的女性荷尔蒙及男性荷尔蒙比例失衡,引致脱发。

脱发的治疗
脱发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导致,所以应找医生诊断及找出原因,以作出适当的治疗。对于脱发的医学治疗有:

药物:目前只有2种治疗脱发药物获FDA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认可,分别是Minoxidil及Finasteride。Minoxidil能增加头发厚度及延长头发的生长期,刺激头发生长。这是一种外涂药物,需每天涂于头皮上两次。Finasteride为口服药物,能抑制体内DHT荷尔蒙的形成,因此可减少脱发。可是大约0.4-6%使用该药物的男士会出现性功能障碍。Finasteride不适用于妇女。

植发:将健康的头发毛囊移植到秃发的位置,使秃发的位置重新长出头发。这些被移植的毛囊较少会受男性荷尔蒙影响而引起脱发,因此经移植后头发可终生于秃发位置生长。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