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管治疗

好好保护你的牙齿,可享一世无忧,这话是真的!但万一牙齿生病或疼痛,便需要采用牙根管治疗。估计每年有超过一千四百万颗牙齿接受这种治疗。

牙根管治疗即是治疗牙髓系统。牙髓由神经、血管、淋巴系统及其它主要成份组成。牙齿完全长成后,没有牙髓也可继续生存。以往,坏牙一定要拔除,但现在有了牙根管治疗,坏牙也有方法修补。

为何要做牙根管治疗?

牙齿感染细菌,无法治好,牙髓便会坏死。最有可能是由于太多蛀牙、创伤及曾进行广泛的修补治疗,令牙髓组织死亡,病菌入侵,形成牙疮。如你不幸患上牙髓病,会牙痛、对冷热异常敏感、牙齿变色及牙肉肿胀,应及早治疗,否则可能需要拔掉坏死的牙齿!

牙根管治疗过程

你的牙医会先移去病坏的牙髓,清洁牙根管,然后才做填补工作。

  1. X-光检查 - 这是必须的,以决定是否适合进行牙根管治疗,并检查牙根的数目及形状。
  2. 首先进行局部麻醉,在牙齿盖上一张薄胶,保持清洁,阻止唾液渗入,然后在牙齿表面钻开小孔,直达牙髓。
  3. 移去牙髓,清洁牙根管,然后用根管锉扩阔小孔,方便填补工作。如有需要,医生会消毒牙髓及在治疗过程中照X光。
  4. 如果治疗效果理想,可用适当胶塑物料填补牙根管,避免再次感染。
  5. 进行牙根管治疗时,无可避免会除去某些物质,用力咀嚼时牙齿可能会爆裂,因此一般都需要加装金属或瓷制牙套,保护牙齿。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