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访问

访问

仁安医院院长及医务总监暨香港私家医院联会主席李继尧医生接受OneTV(亚太第一卫视)专访,分享他多年行医及管理医院的经验。

作为一位专科医生,以及一位医院管理者,20多年来,李继尧医生不断跳出常规框架、建立国际化管理制度、注重内部监管与沟通。因为他相信:有质量,才有价值,才有生命力。作为院长,用专业和睿智,带领医护团队,给民众提供了贴心及优质的医疗服务。

可造之材赴澳洲 恩师提㩗去深造
第一部份
可造之材赴澳洲
恩师提㩗去深造
广泛纳諌求完善 坚信质量方长久
第二部份
广泛纳諌求完善
坚信质量方长久
行医行政一肩挑 赞掦批评乐兼听
第三部份
行医行政一肩挑
赞掦批评乐兼听
媒体:OneTV(亚太第一卫视)

仁安医院病历管理系统

仁安医院在一零年研发病历管理系统,系统会提醒医生,病人有何药物敏感和已知的病患。

老永基医生全程参与这系统的开发,他认为前线医生的意见很重要,经常提示,不如提得及时。 「你要在开药时有相关的资讯提示,才可以帮助到前线医生,否则提示太多,反而会令医生不再敏感。如果你输入类固醇药物,马上有提示,要问病人是否乙型肝炎带菌,或有没有感染肺痨菌。」

不过病历的内容要靠医生主动输入,如果医生忘记输入,就无法提示。老永基说亦有方法解决:「假设每次做乙肝报告,如果是阳性反应,可能化验部同事,点选一个按钮,告知系统病人有这问题,这样就可以免除医生的选择,可以实时有数码资料输入,是准确的。」

老永基相信科技可以帮助前线医护人员,减少出错机会,例如医院近年研发了派药的电子管理系统。 「我们用手提电子装置,检测药物派送是否准确,时间是否准确,以前有漏派或派错药的情况。自从系统出现后,基本上变成零事故。电脑不会是最终裁判,仍然要靠医生。所以我相信,资讯科技和人的合作很重要,互相帮忙是最理想的状态。」


仁安医院急症科顾问医生
老永基医生

资料来源:TVB 新闻透视节录

更多资料

仁安医院急症科顾问医生何健基
香港家书

按此收听--香港电台网站声音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