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

肾脏构造奥妙,它拥有约140英里长的肾小管及数百万个像过滤器般的肾小球,专门负责调节体内的水份及电解质,将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排泄出体外。此外,肾脏也制造一些重要的荷尔蒙,用来调节红血球的生长及骨骼的钙化。

肾病症状

  1. 小便起变化:变得过多或过少,夜尿频密(肾脏不能有效调节水份);小便带血(泌尿系统出血)或起泡(蛋白尿);小便时赤痛的感觉(尿道炎)。
  2. 腰痛:可能性包括结石、肾盂发炎或肿瘤等。
  3. 睑肿、脚肿、气喘、高血压:肾脏不能排泄多余的水份。
  4. 末期肾衰竭:食欲不振、作呕、晕眩、骨痛、气喘、脚肿、疲倦、昏迷及抽筋。
    天然赋予肾脏有大量盈余的力量,故只有当肾脏损失了超逾七成以上的功能时,才有症状可见。这也许能解释为甚么对一些病者来说,肾病起初无声无息,及症状稍现,便已进入需要洗肾的末期阶段。

慢性肾衰竭的病因

  1. 糖尿病:在香港也许是最常见的病因,约有五成洗肾者都患有糖尿病
  2. 肾盂肾炎:俗称肾炎
  3. 高血压
  4. 多囊性肾病:是遗传性肾病之一种,肾脏受到多种水瘤破坏
  5. 结石或其他阻塞性病变
  6. 逆流性肾病变:因尿液逆流引致的肾损伤
  7. 狼疮性肾炎

检查肾功能

有些肾病,例如多囊性肾病或遗传性肾炎,与遗传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类肾病患者的家人,应该定期作身体检查,以便及早预防肾病的出现或恶化。若怀疑自己患有肾病,应立即作身体检查,包括量度血压、化验小便及血液样本,如有需要可作超音波、肾脏抽样本检查等。

治疗肾病

早期的肾病,应及早对症下药以防病性恶化。举例来说,结石可以动手术或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方法清除;狼疮肾炎及部份肾炎可用类固醇及抗瘤药治理;高血压应服用药物来控制血压。糖尿病者需严谨控制血糖。

当肾脏的损坏过了某个阶段,即使消除原来的诱因后,亦会继续恶化下去。到了慢性肾衰竭时,病者便须调理饮食,避免太咸、蛋白质太多、钾或磷太多的食物;水肿的病人则避免饮水过多。

到了末期肾脏衰竭阶段时,病者便需要透析治疗以维持生命。

透析治疗分以下两种

  1. 血液透析:原理是借着透析机器将血液抽离体外,方法是通过含有人造半透膜的人工肾脏,将血液中的废物及多余水份过滤出来,余下清洁的血液再送回体内。
  2. 腹膜透析:原理是利用人体内的腹膜在体内进行血液净化,先将一根软管植入腹腔内,然后把透析液经软管注入腹腔,再定时将充满废料的析液排出,并换入新鲜的透析液。需每天进行3至4次的交换。

一般来说,腹膜透析需每天在家中进行,须在清洁环境下小心进行,否则可以出现腹膜炎或导管出口处受感染。血液透析则需使用仪器,多在中心或医院内进行,病者需每周进行2至3次治疗,每次需3至6小时。

肾脏移植

肾脏移植成功可免除透析治疗。并非每个肾病患者都适合肾脏移植。由于在移植手术后,病者须终生服用抗排斥的药物,而这些药物会令人体扺抗力减弱,感染的机会便会增加。对于一些年纪太大而体质差的患者,或慢性病患者(如肺病、心脏病、气管扩张等),感染的危险性可能会增加,减少了移植的可行性,所以必须由肾科医生评估身体状况,以决定是否适合换肾。此外,病者与捐肾者均须血液及组织性互相吻合,方可进行移植。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