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可致不育 及早检查防交叉感染

性病是经由性接触,从带病原的黏膜、精液或血液而感染,较常见的性病有疱疹二型、湿疣、淋病、滴虫、衣原体和梅毒等。感染性病后不一定会出现病征,患者难以察觉,但潜伏体内的病原却会经由性接触继续传播。

病原可感染胎儿

不少妇女都是因为出现盆腔炎才发现自己感染性病,据统计,约有半数的盆腔炎是由淋病和衣原体引起,可见盆腔炎和性病两者关系相当密切。盆腔炎是指盆腔内的器官,即子宫、输卵管和卵巢因感染病原而出现炎症,可引致输卵管闭塞或功能受损,甚至不育。另外,潜伏在体内的病原如梅毒、淋病、 疱疹和衣原体都有可能感染胎儿,引致胎儿患上先天性疾病。

高危族宜及早检查

要避免感染性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和另一半都视对方为唯一的性伴侣;正确地使用避孕套能减低患上性病的风险。若自己或另一半有多位性伴侣,便应往医生处进行性病检查,包括阴道检查、分泌物化验和血液化验等。妇女如有腹痛、分泌物增加或不正常、阴部发热、有水泡或硬块等,即使征状轻微,亦应及早求诊。如发现感染性病,必须通知所有性伴侣进行检查及治疗,以免疾病蔓延或交叉感染。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