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经血过多

对于已达生育年龄的女士,经血过多是一个常见的问题。据统计数字显示,约百份之十五的华藉女士会出现经血过多,而只有百份之九的西方女士遇上同样问题。

学术上,经血过多意指女士每月流失约60-80CC 以上之血液,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可能研究卫生巾重了多少而诊断经血是否过多!

其实,女士本身很容易了解是否经量过多。首先,如经血流量渐渐增加,而且经血内出现血块,这表示经血流量己经多了一点。其次,普通装卫生巾,原是为「普通人」的「普通流量」设计,而「特长」、「加大」、「加厚」、「夜用」等名称,是为了吸收较多血液设计。若于一至二小时内,经血已湿透一块厚装卫生巾,经量太多已明显可见了。此外,假若女士需用大量厕纸阻隔血液,或两张卫生巾一起使用,毫无疑问,经血流量出了问题。更甚,若女士需用上产妇卫生巾,或婴儿尿片,经血过多就更明显了。另外,部份女士于经期时不敢外出,怕经血弄污衣物,这也是一个经量过多的指标。

有部份女士误以为,假如由小到大经量都同样多,就等如没有问题,此一概念,就等同说:「怪只怪妳生是女儿身,所以妳生下来就要受苦!」一样荒谬。想象一下,由小孩子开始就尿床,直至到30岁都一样,我们能说那人「正常」吗﹖

有部份女士觉得经期问题难于启齿,须知道,发现身有毛病,必须咨询医生,方可检查及治愈。若经量过多,会产生贫血,同时导致心跳太快、气促、精神不振等现象。医生可透过验血量度血色素浓度及身体铁质存量,作为诊断之参考。在诊治方面,以往医生可能袛靠药物、刮宫及切除子宫来控制情况。现在,医学昌明发达,我们己有很多办法解决经血过多的问题了。除了服食药物,其他方法例如将药物直接放入子宫内、切除子宫内壁(不用剖腹,没有伤口的妇科手术)、非手术方法除去子宫内膜、腹腔镜手术切除子宫等等,都能有效根治经血过多的问题,亦可令女士于治疗的过程中,身体承受的痛楚减至最低。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