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与肝癌

如果有人问你﹕你有乙型肝炎吗?你会肯定的答「一定没有」,还是好象大多数人一样说「不知道呢 」?

其实乙型肝炎在香港颇为普遍,很多人都是在检查身体时才发现自己带有乙型肝炎病毒。据统计,本港有十分之一的成年人都是带原者,其中约有一半是出生时被母亲感染的。其他传染途径包括接触受污染的血浆或仪器、性接触等。

医生会建议乙型肝炎带原者定时验血,如果血液里的ALT (转氨酵)过高,即表示肝脏正在发炎。发炎时间越长,形成的疤痕会越多,最后演变成肝脏硬化或甚至肝癌。要预防这个情况,医生会替病人定期检查血液中甲种胎儿蛋白(AFP)的含量,并建议进行腹部超音波检查,监察初期的病变。

定期检验肝脏,万一不幸患上肝癌,也可及早知道。如果癌细胞只影响小部份肝脏,可用手术切除。到目前为止,治疗肝癌的根本方法是切除手术,其他治疗都是纾缓性的,只能有限地延长病人的寿命或减轻痛苦。

乙型肝炎带原者应注重日常饮食及生活习惯,减低患肝癌的危机。由于酒精能导致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应尽量戒酒。病者的亲人也应接受乙型肝炎病毒测试,如确定是非带原者,但没有乙型肝炎抗体,应接受疫苗注射。然后约每五年验血一次,确保体内有足够的乙型肝炎抗体以抵抗病毒。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