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而复失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但现实往往命运弄人。

文拉五十岁,十多岁已发现有风湿性心脏病,是主动脉心瓣狭窄及关闭不全。早年用药物治疗尙算稳定,但后来心脏情况每况愈下,三十岁时需以开胸外科手术,用金属心瓣替换主动脉心瓣。往后几年情况还可,但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后来心脏持续发大及衰竭,功能只有正常人约两成。四年前植入一个三线的左右心室同步起搏除纤器,希望把仅余的左右心室功能协调到最好,再用除纤器应付能令她猝死的心室纤颤。

勉强稳定了两年,情况再转差,心脏持续发大,令二尖瓣关闭不全,引发严重的心血返流,导致心脏衰竭及肺积水。文拉看过几位心胸外科医生,希望做二尖瓣替换手术,但全遭拒绝,认为手术死亡率太高,唯一出路是心脏移植。

她等了一年,无适合的捐赠。辗转介绍下来到我们微创心瓣手术的团队,看了我拍挡郑医生,希望用微创手术减轻返流,买时间等心脏移植。详细评估后,我们觉得文拉的二尖瓣膜分隔得很开,手术有一定难度,而她个子小,术后也可能心瓣过窄,手术风险极高。

「这几年我身体很差,生不如死,但我舍不得家人,特别是两个女,我很想多看她们几年。」

「风险很高,但我很想帮她,你觉得怎样?」老郑被文拉的意愿及诚意打动了。

「You jump, I jump!」这是我和老郑在接大症或互相支持时惯用的口语。从事高风险手术的团队,多少要有敢于迎难而上、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心态,才能面对挑战。

两周后,我们便「jump」到手术室。手术相对复杂,全身麻醉,在右边大腿腹股沟的股静脉血管作穿刺。经纲丝到达右心房,在左右心房中间间隔穿刺,把载有二尖瓣夹的导管从右心引到左心二尖瓣上,尝试把关闭不全的心瓣夹好,减低血液返流。几经努力,三小时后才找到合适位置夹好心瓣,返流实时减少。就在团队大声喝采之际,「VF(心室性纤颤)...没有心跳及血压....」马上用电流除颤。原来文拉个子小,心瓣面积较小,当心瓣夹好后,返流虽减低了,但一如术前担心,造成中度心瓣狭窄。由于她的心臓功能太差,受不了,导致心室纤颤。放开二尖瓣夹,再找到另一个较理想的位置夹好心瓣,减低返流,把狭窄减到最少。观察了几分钟,正要纾一口气时,「再VF...,没有心跳及血压...」只好再除纤,又再打开二尖瓣夹。

和老郑商量后,决定终止手术。文拉的心脏根本承受不到二尖瓣夹的治疗,再来多一两次心室纤颤,未必救得活。文拉、她的家人及我们团队都十分沮丧及失望。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偏偏就是这么近那么远,得而复失最令人难受。

命运弄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好寄望文拉早日找到合适的心脏移植,延续天伦之乐。

撰文:仁安心脏中心总监暨仁安医院心脏专科顾问医生李少隆医生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