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检查新科技

心脏病是香港最常见致命疾病中的第三位。据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本港因心脏病而死亡的人数,占本港总死亡人数约14.4%,当中以冠心病最多,占心脏病死亡人数68.0%。

心脏病的种类很多,包括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瓣性心脏病及原发性心肌病等。而我们时常听闻心脏病发暴毙的个案,大多与冠心病有关。

冠心病的成因

心脏有三条主要的冠状动脉,负责供应血液和养料给心脏肌肉,令心脏得以保持正常运作。如果血管内膜有脂性物质如胆固醇、脂肪及钙等积聚,形成粥样硬化及动脉粥样瘤,血管便会变得狭窄,阻碍血液正常流通,令心脏肌肉血液供应减少,心脏肌肉会因此缺氧,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栓塞。如患者得不到适当的治疗,更有机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而引致残疾,甚至死亡。

冠心病的征状

患有冠心病的人可能毫无征状,日常不会感到任何不适,因而可能忽略了心脏病的潜在危机。不过当他们运动、情绪激动或紧张时,心脏会加强跳动,心肌需要更多的氧气,但由于狭窄的血管不能供应足够的氧气,患者便会出现以下征状:

  • 心绞痛。
  • 胸口压痛或有被压迫或窒息的感觉,尤其在运动时候发生, 通常持续数分钟,休息可令痛楚纾缓。
  • 痛楚可伸展至颈、手臂、下颚。
  • 可能有出汗、晕眩、作呕、气促、心悸等现象。
  • 可以由全无病征至突然死亡。

先进科技检测心脏病

透过先进的科技,便能及早发现及治疗毛病,大大减低心脏病发的风险。要检查心脏问题,除了常见的心电图、运动心电图、血脂检验、心脏超声波扫描外,崭新的血管腔内超声技术系统 (IVUS)整合设备是检查心脏技术的一大突破,此系统具备虚拟组织功能,能提供实时及高解像度的造像技术,大大提高诊断的准确度。传统的血管内腔超声显像只能显示黑白显像,但虚拟组织功能可更准确探测动脉粥样斑块,量度血管内腔及斑块的大小及分析斑块中的成份,例如钙质、纤维组织及脂等,以不同颜色显示出成份。医生便能透过颜色轻松地鉴定最高危的斑块,并尽快以手术处理,令病人无须再面对斑块破裂这个计时炸弹的威胁。因为若斑块内的胆固醇及脂肪含量过高,斑块可能会破裂,形成血凝块,几秒钟便可完全阻塞动脉,引致死亡。

另一检查心脏病的新科技是数码平板心血管造影技术,它是一种最新的X光造影技术,与传统X光系统相比,新技术有助降低辐射量及提高影像清晰度及准确度,同时提高造影覆盖率达三成,提供更佳的颈动脉及其他周边系统的造影,简单来说就是以更低的X光剂量提供更好的图像质量。

该系统的另一优点是可以将血管腔内超声影像及血管造影的影像合并,显示在并排的荧光幕上,使手术的过程更流畅,因为医生可以避免移动到不同位置观看荧光幕。配备以上述的仪器及设施,心脏介入手术便得以在更短时间、更精确的图像质量及更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