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心电图

你肯定听过一个人好端端的,突然心脏病发的故事。你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心脏健康?万一心脏出现问题,我们怎可以知道呢?

原来心脏肌肉收缩时,会产生微量的电流讯号,这可用精密电子仪器探测出来,从而了解心脏的健康情况。进行心脏检查时,医护人员会替病人贴上十块金属导体,四块贴在四肢末端,六块放在胸前。电子仪器会根据每块导体所接收的讯息,以不同的配搭,产生十二个电流图型,这就是常用的「十二线心电图」(12 Leads E.C.G.),它可从不同角度观察心脏的活动。

心电图大致可分为「静态心电图」及「运动心电图」两种﹕

  1. 静态心电图--病人平卧在床上检查。一般用于检查心跳不正常、心脏缺血或心肌坏死等症状。
  2. 运动心电图--轻微的冠心病,只有在病者运动或情绪激动时才产生心肌缺氧的情况,所以需要使用这个方法检查。检查必须有医生在场监督,因为病人可能会因运动而突发心绞痛,需立即治疗。这项检查一般需时十至十五分钟,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决定跟进治疗。病人必须向医生详细解释自己的病况,因为如果高血压未受控制,或有心脏衰竭、严重心跳不正常等,都不适宜接受这项检查。

本文章所载内容只作参考用途,并非提供任何专业诊断和治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