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

訪問

仁安醫院院長及醫務總監暨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醫生接受OneTV(亞太第一衛視)專訪,分享他多年行醫及管理醫院的經驗。

作為一位專科醫生,以及一位醫院管理者,20多年來,李繼堯醫生不斷跳出常規框架、建立國際化管理制度、注重內部監管與溝通。因為他相信:有品質,才有價值,才有生命力。作為院長,用專業和睿智,帶領醫護團隊,給民眾提供了貼心及優質的醫療服務。

可造之材赴澳洲 恩師提㩗去深造
第一部份
可造之材赴澳洲
恩師提㩗去深造
廣泛納諌求完善 堅信品質方長久
第二部份
廣泛納諌求完善
堅信品質方長久
行醫行政一肩挑 讚掦批評樂兼聽
第三部份
行醫行政一肩挑
讚掦批評樂兼聽
媒體:OneTV(亞太第一衛視)

仁安醫院病歷管理系統

仁安醫院在一零年研發病歷管理系統,系統會提醒醫生,病人有何藥物敏感和已知的病患。

老永基醫生全程參與這系統的開發,他認為前線醫生的意見很重要,經常提示,不如提得及時。「你要在開藥時有相關的資訊提示,才可以幫助到前線醫生,否則提示太多,反而會令醫生不再敏感。如果你輸入類固醇藥物,馬上有提示,要問病人是否乙型肝炎帶菌,或有沒有感染肺癆菌。」

不過病歷的內容要靠醫生主動輸入,如果醫生忘記輸入,就無法提示。老永基說亦有方法解決:「假設每次做乙肝報告,如果是陽性反應,可能化驗部同事,點選一個按鈕,告知系統病人有這問題,這樣就可以免除醫生的選擇,可以實時有數碼資料輸入,是準確的。」

老永基相信科技可以幫助前線醫護人員,減少出錯機會,例如醫院近年研發了派藥的電子管理系統。「我們用手提電子裝置,檢測藥物派送是否準確,時間是否準確,以前有漏派或派錯藥的情況。自從系統出現後,基本上變成零事故。電腦不會是最終裁判,仍然要靠醫生。所以我相信,資訊科技和人的合作很重要,互相幫忙是最理想的狀態。」


仁安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
老永基醫生

資料來源:TVB 新聞透視節錄

更多資料

仁安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何健基
香港家書

按此收聽--香港電台網站聲音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