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與健康生活

體適能這個名詞是由兩個部分組成:體能及適應能力。怎樣才算有足夠的體適能?最為廣泛接受的條件包括:

  • 對日常生活及工作的體力要求應付自如 大家每天生活、工作,未必覺得需要付出任何體力,只有當失去了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例如:自己上?所、沐浴、穿衣),才驚覺原來身體已如此不濟,有人開始需要別人協助自理,或要入住護理院。
  • 能充分享受餘暇活動的樂趣 每個人所享受的活動都不同,一個愛遠足的人的體適能未必好過一個愛打哥爾夫球的人,但如果一個愛打哥爾夫球的人,未打完一局,已經累得要棄權的話,他就沒有足夠體適能來享受打哥爾夫球。
  • 能應付突發事件 突發的事件可能只是日常發生的小事,例如在街上滑倒,有人可以立即?馬不讓自己跌倒;有人跌倒後能即時抓起身,拍拍褲管再繼續上路;亦有人跌倒後骨折,之後要住好幾日醫院,當然最後一類人士的體適能是不足夠的。

    一般而言,有助減少疾病、增進健康的體適能指標有以下幾方面:

    ‧ 對日常生活及工作的體力要求應付自如
    大家每天生活、工作,未必覺得需要付出任何體力,只有當失去了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例如:自己上?所、沐浴、穿衣),才驚覺原來身體已如此不濟,有人開始需要別人協助自理,或要入住護理院。

    ‧ 能充分享受餘暇活動的樂趣
    每個人所享受的活動都不同,一個愛遠足的人的體適能未必好過一個愛打哥爾夫球的人,但如果一個愛打哥爾夫球的人,未打完一局,已經累得要棄權的話,他就沒有足夠體適能來享受打哥爾夫球。

    ‧ 能應付突發事件
    突發的事件可能只是日常發生的小事,例如在街上滑倒,有人可以立即?馬不讓自己跌倒;有人跌倒後能即時抓起身,拍拍褲管再繼續上路;亦有人跌倒後骨折,之後要住好幾日醫院,當然最後一類人士的體適能是不足夠的。

    一般而言,有助減少疾病、增進健康的體適能指標有以下幾方面:

    ‧ 身體組合
    身體的組織大致上可歸納為:肌肉、脂肪、骨及其他(主要是內臟)。身體組合是指這些組織在一個人體的相對比例,通常以百分比為單位。脂肪的百分比尤其重要,因為現在我們知道,如果體重超標,但只要脂肪百分比適中,是不會增加將來患病的機會。它是比體重更可靠的健康指標。

    ‧ 心肺耐力
    身體的所有組織都需要氧氣才能正常運作,肺部負責從空氣中吸取氧氣,再由心臟把氧氣運到其他組織消耗。心肺耐力不足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未必有徵狀,但遇到突發事件,例如要突然追巴士的話,肺心功能不能應付突然增加的負荷,引致身體組織缺氧甚至壞死。

    ‧ 柔軟度
    關節可活動的幅度愈廣,柔軟度愈高。每個關節結構不同,所以不可以互相比較。基本上,關節能舒適地在應有的範圍內活動,就有足夠的柔軟度。肩膀是其中一個隨年齡增加,而柔軟度容易下降的關節,俗稱「五十肩」。

    ‧ 肌耐力
    肌耐力是指肌肉持續收縮而不覺疲勞的能力。長期要保持一個姿勢工作(例如終日坐著打電腦),亦是肌耐力的考驗。肌耐力不足的話,容易感覺腰酸背痛,需要復完的時間也較長。

    ‧ 肌力
    肌力是肌肉可產生的最大力量,它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抱起嬰兒、買?回家、搬動文件、上落樓梯等等,都需是有相當的肌力才能完成。

以上各項對增進健康有益的體適能指標,每一項都同樣重要,可是通常不能靠單一種運動去改善全部,例如跑步對改善心肺耐力及身體組合作用較大,但對柔軟度、肌力及身體上肢的肌耐力作用較少,所以最好是輪流做些其他的運動如舉重、瑜珈等,才能全面提升體適能。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