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可以治癒嗎?

間中接觸過有些病人,接受完眼科檢查後才發現有一隻眼睛已患有弱視。弱視,俗稱懶惰眼,即是眼球正常但配戴足夠度數的眼鏡之後都不能夠有正常人的視力。因為發現有弱視時已經過了視力發育期(八至九歲),所以暫沒有方法再可改善視力。

任何眼睛毛病令到小朋友雙眼不能同時間對焦在同一物件上,都會引致弱視。最常見的原因是兩眼嚴重屈光不正、度數相差很大(尤其是遠視)或斜視(俗稱鬥雞眼);先天性眼瞼下垂及白內障影響中間視軸都會引致弱視。因為受影響的眼睛視像訊息不能傳達到大腦,久而久之大腦就會忽略了受影響眼睛的訊息,形成弱視。

弱視不容易發覺,因為小朋友較難告訴父母,故一般在學前視力測試才發覺有問題。如果發覺小朋友很抗拒閉上某一邊眼睛或於直視時有一隻眼會向內或向外偏移,就應立即找眼科醫生檢查。眼科醫生主要會檢查視力、屈光度數及有沒有斜視等。有需要會滴散瞳眼藥水檢查視網膜及放鬆眼睫肌後的屈光度數。屈光問題可配戴眼鏡矯正視力;斜視可以做手術將雙眼拉直;弱視可借遮蓋眼睛練習(閉著正常的一邊眼睛),讓大腦集中接收受影響眼睛的訊息,從而訓練視力。

最重要是各位爸爸媽媽在小朋友八歲前帶他們接受眼科醫生檢查,因為過了視力發育期後,便沒辦法改善弱視!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的意見。